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決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世界文化遺產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18日15:28
文字縮放:

2021年12月,在剛開館的三星堆開放式文物保護與修復館內,絡繹不絕的參觀者透過玻璃好奇地觀看平日難得一見的文物修復場景。指導推動三星堆開放式文物保護與修復館的建成開放,是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 (以下簡稱“文保司”)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重要指示精神的舉措之一。

近年來,文保司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國家文物局黨組工作部署,圍繞“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建設目標,從提高政治站位、服務城鄉發展、滿足公眾需求出發,努力讓文物“活起來”,進一步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

旗幟鮮明講政治,牢記使命敢擔當

理論武裝,強化使命。文保司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黨支部“三會一課”的重要內容,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意識,統籌謀劃文物考古和保護利用工作。全力推動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福州圓滿舉辦,促使我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得到國際廣泛認可—《福州宣言》正式發布,“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長城被世界遺產委員會評為保護管理示范案例……在文保司的努力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囑托正不斷轉化為世界遺產保護事業的前進動力。

聚焦本職,強化踐行。成功籌備“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紀念大會”,持續深入實施“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圍繞重要歷史問題開展重大課題研究,揭示未知、探索本源﹔加強現代科技應用,考古發現和分析能力明顯提升﹔推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意見》,積極提高考古機構能力,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

落實責任,強化擔當。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將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到文物工作全過程,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從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堅持原則、推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指導文物開放單位和考古機構有效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開辟重大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實現了同頻共振。

文保司參加國家文物局慶祝建黨百年“永遠跟黨走”群眾歌詠、經典好書誦讀活動。

強根鑄魂樹理想,學習教育不放鬆

專題引領,務求實效。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明確目標任務,及時傳達學習重要講話、重要著作、重要文件,結合業務組織開展專題黨課、領學宣講、交流研討,深化學習效果,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組織活動,豐富形式。組織黨員干部赴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北京京師大學堂建筑遺存、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等地參觀學習,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繼承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理想信念。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赴九眼樓長城、正陽門箭樓、首鋼等文化遺產地開展調研,並作專題匯報,交流學習心得、強化使命擔當。

以干促學,學悟結合。主動與相關部門加強協作、聚合力量,圍繞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文物保護管理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先考古、后出讓”、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管理等問題加強制度設計,組織完成全國首次石窟寺專項調查,印發“十四五”石窟寺專項規劃,以行動落實黨中央部署,解決實際問題。

錘煉作風重實干,勇於爭先當表率

愛民親民,服務群眾。強化宗旨意識,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在世界文化遺產申報管理、大遺址保護、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傳統村落文物保護等工作中傾聽百姓聲音,引導當地居民參與,拓寬當地居民就業渠道﹔開展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示范工作,以文物保護帶動旅游,促進百姓增收致富﹔推介鄉村遺產酒店,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業態,為民生改善提供新渠道。

心系基層,提升效能。持續推動文物開放利用,就大遺址、文物建筑開放利用等印發專門規劃、編制推介圖書,引導文物開放、提升服務效能。密切關注地方需求,在河南、山西等地文物因暴雨受災后,迅速趕赴現場調研評估,開辟綠色通道審批文物災后修復項目。完善資質單位數據庫和“一網通辦”平台,改革資質管理辦法,優化市場准入,為企業提供便利。

積極作為,創新發展。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積極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組織開展黃河9省區、長江經濟帶11省市、三峽庫區文物調查,編印相關規劃﹔圍繞北京冬奧會、首都功能核心區、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等規劃建設,做好文物保護利用和考古,助力區域建設發展﹔印發“一帶一路”文化遺產保護交流規劃,與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聯合考古,援助柬埔寨等國家的文物保護工程,展示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展現大國擔當﹔通過國內外媒體平台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分享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與兄弟單位共同制作推出電視節目《中國考古大會》,前7集的播放量已超過65億,創文化綜藝類節目收視新高。持續推動發布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發現,相關信息的閱讀量高達38億人次,帶動當地實現旅游年收入翻兩番以上。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