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創建模范機關為引領 推進民航飛行標准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准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18日15:33
文字縮放:

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准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引領,以“三會一課”為抓手,積極破解工作難題、改進工作作風,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推動飛行標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動力,轉化為統籌抓好安全運行和疫情防控的實際行動,推進民航飛行標准工作高質量發展。

強化黨建和業務融合,建設政治強、黨建好的模范機關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握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這一鮮明定位,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錨定“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體現到民航具體工作和實際行動上。

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全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局黨組部署,通過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實抓好抓出成效,鑄就信念之基、砥礪奮進之志。結合民航2021年“政治年、開局年、復雜年”的工作特點,開展特色鮮明、內容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根據飛行標准行業監管特點制定學習計劃,堅持書記帶頭學、典型示范學、支部組織學、黨員自覺學等多種方式相結合。通過赴首都博物館參觀百年黨史專題展、赴民航博物館參觀“民航人初心”主題展,特邀專家講述“紅旗下的新中國民航史”、集體觀看《生命重於泰山》主題紀錄片等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切實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進一步”的重要要求。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 (右二) 率飛行標准司黨支部書記、司長韓光祖 (左一) 等赴首都機場督察疫情防控工作。

統籌安全運行和疫情防控,建設敢擔當、打勝仗的模范機關

作為民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兩年多來,飛行標准司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統一部署,強化使命擔當,發揮職能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突出貢獻。

動態調整防控技術標准,打好抗疫主動仗。先后推出8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指導全國民航單位做好防控工作。開展分級分區差異化防控,做好重點群體返崗運輸保障,當好復工復產“先行官”。提高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服務國際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

精心組織協調重大緊急運輸,筑起抗疫生命線。高效協調防疫物資、醫護人員及特殊旅客等緊急重大運輸任務。共協調航空公司保障涉及疫情防控航班7.4萬架次,運送防控物資3092萬件﹔向湖北執行1033架次航班,運送防控物資193萬件,運送醫護人員7.35萬人﹔執行接回滯留海外公民任務138架次,接回27205人﹔執行國外留學生“健康包”運輸任務87架次。

統籌研究實施,著力遏制境外輸入風險,守住抗疫主陣地。增加第一入境點,分流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出台“五個一”和調整版“五個一”“一國一策”政策,建立“熔斷”和獎勵機制,推動疫情嚴重國家航班遠端核酸檢測,最大限度遏制了境外輸入性風險。

助力全球民航疫情防控,分享抗疫好經驗。積極與國際民航組織和各國民航機構分享中國民航防控技術指南,參與起草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議工作文件,“基於風險的各個階段的防控措施”理念被認可採納,為國際民航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國方案。

協調行業內外聯防聯控,打贏抗疫總體戰。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立5個專班,連續奮戰150多天,保証了防控領導小組高效運轉。加強與外交、海關等部門和地方政府溝通協調,開展聯防聯控。協調航空公司等在退改票等問題上顧大局、聽指揮。做好民航防控政策宣傳解讀和科普宣傳,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優化監管模式和監管理念,建設業務精、工作實的模范機關

圍繞航空公司運行安全監管這一主線,以“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為核心,以規章標准完善為基礎,以監管系統優化為抓手,扎實開展安全基礎性工作。

完善民航行政執法系統檢查單,優化飛行、運控、航衛等檢查單項目4079項,進一步規范了飛行標准監察員依法依規行政行為,檢查發現問題6513個,有效提高了機關工作效率。在航空公司日常安全監管方面,初步摸索出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對航空公司以及境外訓練機構、維修單位、模擬機等行政相對人的遠程安全監管模式,有效提高了安全監管效能。

創新驅動引領行業轉型升級,重點推動完成了北斗運輸飛機追蹤監控應用示范項目全部20架飛機加改裝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作,努力滿足國產民機、北斗等標准研制與民航運行需求相銜接的要求﹔從風險防控、系統改進、人員培訓等方面著手,對高原機場運行、雷雨季節和冬季運行保障、機場飛行程序設計質量等工作進行檢查督導,著重加強了對中小機場各類風險的管控。

規范工作制度、制修訂規章和規范性文件、修訂飛行標准監察員手冊,不斷推動飛行標准工作的國際化、現代化。在國際民航組織高級別會議上,介紹了中國民航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飛行員疲勞管理、儀表進近程序設計、超低溫運行保障、無人機管理等方面的經驗。其中,民航電子執照標准和《高海拔運輸機場手冊》工作得到國際民航組織認可並向全體成員國推廣應用,向世界貢獻了中國標准,提升了中國民航的話語權。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創建模范機關沒有休止符。通過創建模范機關,飛行標准司提高了黨建工作驅動力,提升了黨員隊伍戰斗力,增強了黨支部凝聚力,全體干部群眾以更飽滿的斗志投身安全監管和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奮力推動飛行標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階,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提供了高標准高質量的安全保障。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