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落實“學查改”要求 做到“學思用”貫通

——新華社國際部深入學習宣介習近平經濟思想

新華社國際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2日10:28
文字縮放:

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中國實踐、啟迪全球發展,具有深遠國際影響和世界意義。如何以全球視野向海內外受眾准確而生動地宣介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新聞輿論戰線必須承擔的重大政治任務和亟待破解的重要傳播課題。

新華社國際部以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為抓手,在社黨組有力指導下,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理論體系、思想邏輯、豐富內涵,重磅連發中外文系列述評及融媒產品,集中展現“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廣受各界好評。

這次理論學習創新帶動核心報道創新,充分體現了“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囊括了學習方法創新、話語體系創新和傳播技巧創新,對更好推動深化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加快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具有借鑒意義。

以“三結合”落實“學查改”

國際部創造性運用“三結合”學習法,落實“學查改”要求,以習近平經濟思想五大鮮明特征為學習指南,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創新組織形式,堅持目標導向,扎實推進學習研討,為做好相關報道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是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與把握五大鮮明特征相結合。在組織理論學習研討時,注重以習近平經濟思想五大鮮明特征為切入點,引導報道主創人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闡述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等開展學習討論,做到全面領悟、把握關鍵、有的放矢,從而對相關重要著作和論述做到了然於胸。

二是把支部學習組織架構與業務研討組織架構相結合。因勢利導,順勢而為,把承擔報道主責的國際財經新聞採編室支部作為理論學習基本組織單位,按照報道任務分工,把支部劃分為5個理論學習小組,形成了部領導抓總、支部書記統籌、業務骨干各司其責的學習組織架構,通過“支部集中學習+小組分頭研討”“通盤謀篇+個人創意”“交叉改稿+獨立寫作”等組織形式,實現理論學習與報道策劃融會貫通,形成合力。

三是把提升採編人員理論水平與優化新聞報道效果相結合。以習近平經濟思想五大鮮明特征為索引,國際部通過組織主創人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開展精准學習、定向研讀,理清了習近平經濟思想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傳承關系。同時,縱向梳理西方經濟學理論演變過程和實踐效果,橫向對比“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背后的理論差異、制度優劣等,有效提升了主創人員理論認識深度和廣度,從而賦予新聞報道以較強的理論性和思辨性,推動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重磅報道效果,形成以理論學習指導新聞業務、以新聞業務豐富理論學習的良性互動。

以理論創新推動傳播創新

國際部組織主創團隊以習近平經濟思想五大鮮明特征為破題抓手,發掘其創新意涵、普遍真理,從個性中提煉共性,努力為組稿搭設全球語境,為東方智慧打造國際表達,賦予其全球化的敘事邏輯和國際化的行文風格。

聚焦於“美”,稿件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讓世界更美好的經濟學,在滿足“人的需要”中指引高質量發展,於順應“全球發展需要”中推動合作共贏,為實現包容普惠、美美與共的全球發展願景帶來深刻啟示。

聚焦於“實”,稿件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以“中國實”增益“世界惠”的經濟學,把經濟活動的起點、主體牢牢錨定在生產、制造、創新等勞動性活動上,為新時期人類發展引領航向,向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注入實實在在的發展動力。

聚焦於“效”,稿件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啟迪“政府與市場”相處之道的經濟學,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讓市場經濟在宏觀調控中煥發旺盛生機,給各國經濟社會治理以重要啟示。

聚焦於“協”,稿件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增進全球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學,指引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為當前復雜條件下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提供智慧之鑰。

聚焦於“共”,稿件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經濟學,著眼於在全球更大范圍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以共同繁榮、共建共享、命運與共為鮮明特色,為世界走出發展困境貢獻真理力量。

主創人員通過發掘運用習近平經濟思想五大鮮明特征的深刻意涵,賦予組稿以大氣凝練、流暢自然、國際特色突出的獨特呈現效果,播發后全網瀏覽量破5億,被超過3400家媒體用戶採用,對外報道被美聯社、安莎社等外媒轉引,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總瀏覽量超過330萬。

以服務“人的需要”全力貼近受眾

習近平經濟思想強調滿足“人的需要”。作為宣傳這一重要思想的新聞產品,這組報道同樣體現了以人為本、服務受眾的價值導向。

為改善閱讀體驗,國際部組織主創團隊下大力氣搞“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盡可能把報道做得簡明易懂,增強傳播貼近性,拉近與受眾距離。

在採寫過程中,主創團隊十分注意避免陷入說教式敘事,精選案例和引語,做到述與評相融合、敘事邏輯與場景運用相配合、思辨性與故事性相結合。在運用素材時,敢於大取大舍,嚴格控制篇幅,盡可能讓稿子簡練、好看。

主創團隊牢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使命,借鑒西方媒體常用的造詞手法,在報道中首創“growbalization”(經濟增長全球化)概念,以此展現習近平總書記“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的理念,拉近了與西方受眾的距離。

主創團隊還充分運用具象化技術手段,精心組織打磨長圖,注重集束展示,真正實現“內容+技術+靈感+美學”的有機統一,呈現出“一個鏈接、全系呈現”的傳播效果,有效改善了閱讀體驗。

國際部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社黨組領導下,全力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在已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基礎上,把習近平經濟思想報道持續做深做實,努力在更高起點上實現政治建設和業務建設融合共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