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財政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財政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1日10:15
文字縮放:

近日,財政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開展研討交流。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主持集體學習並作總結發言。

會議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具有鮮明的科學性、時代性、先進性和實踐性,是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學行動指南,也是科學應對風險挑戰、有效解決困難問題的思想武器。財政部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做到按經濟規律辦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保証經濟工作和財政事業的正確發展方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持續做大“蛋糕”,又努力分好“蛋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發揮新發展理念對財政工作的科學引領作用,全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發揮財稅改革“先行軍”“突破口”作用,服務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財政政策與其他政策協調聯動,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調控有機結合,提升政策整體效能﹔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著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基層財政運行風險,配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要求,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要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更好發揮財政政策調控作用,積極為穩定宏觀經濟出力﹔要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加強對市場主體支持,激活市場主體活力﹔要保持適當財政支出強度,提高支出精准度,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財力保障﹔要落實黨政機關堅持過緊日子的要求,保基本兜底線,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要嚴肅財經紀律,加強財會監督,管好用好財政資金。

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余蔚平圍繞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許宏才聚焦保障基層財政平穩運行作重點發言,黨組其他同志交流互動。科教和文化司、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司、金融司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並指導學習活動。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在京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監管局、京外部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在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