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2日10:15
文字縮放: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高檢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經濟思想,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政法工作等各項決策部署精神,認真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方案》,以“質量建設年”為抓手,結合2022年重點督辦任務落實情況,討論深化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體舉措。高檢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集體學習。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高檢院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參加集體學習。

會上,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闡述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等進行了深入學習,在研討交流中進一步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入思考檢察工作服務大局的切入點、著力點、結合點。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領導能力、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洞悉歷史發展規律,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的經驗教訓,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和實踐,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創立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其內容博大精深,邏輯體系嚴密完備,理論來源豐富深厚,實踐基礎堅實厚重,以政治性、人民性、時代性、科學性、實踐性、開放性和世界性展現出鮮明的理論品格,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會議強調,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檢察機關必須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現到檢察履職的各項任務中,解放思想、守正創新,以新時代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心系“國之大者”,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政治自覺

要持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忠誠履行為人民司法、為大局服務的職責使命,做到自覺從政治高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切實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以扎實學習成效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

胸懷“兩個大局”,更實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求進

要增強大局意識、系統觀念,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優化“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法律監督格局,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特別是要結合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推動機關重點督辦任務抓實抓細、提質增效,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推進企業合規改革、強化知識產權綜合司法保護、更好發揮駐証監會檢察室作用、從嚴懲治非法集資洗錢等金融犯罪、以更實措施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加強司法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續用力,以“求極致”精神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檢察新貢獻。

堅持統籌融合,以“釘釘子”精神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要樹牢“一盤棋”思想,圍繞“質量建設年”各項目標任務,用好習近平經濟思想這把“金鑰匙”,與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結合起來,與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貫通起來,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創建模范機關、建設“四強”黨支部聯系起來,融入檢察監督辦案一體謀劃落實,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進。各部門要結合本部門、本條線工作,以點帶面、以機關帶系統,主動研究制定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的政策措施,深入研究在司法領域新的表現形式及所產生的各類法律問題的解決辦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依法能動履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