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教育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教育部新聞辦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2日10:15
文字縮放:

近日,教育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主持會議並講話。

專題學習會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小涓應邀作題為“新階段 新理念 新格局”的輔導報告。報告從把握新發展階段——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現階段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根據新形勢提出引領發展新思路、當前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與主要舉措等四個方面作了全面系統深入的解讀。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立形成習近平經濟思想。教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結合當前重點工作,把教育主動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教育現代化支撐國家現代化。

要提高認識和站位,深刻把握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是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深刻認識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跳出教育看教育,心系“國之大者”,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要主動擔當和作為,使教育成為更好適應、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快變量”。深入推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發展適應產業變革需要的職業教育,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高等教育力量,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推動教育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更大作用。

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打好維護教育系統安全穩定的“主動仗”。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這項重大民生工程,持續筑牢教育系統疫情防線,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

會議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要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結合起來,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堅持實事求是、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確保學有高度、查有深度、改有效度,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專題學習會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田學軍,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作重點發言。輔導報告會由田學軍同志主持,在京部黨組成員,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直屬機關5000余名黨員干部通過網上黨校直播同步收聽收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