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全國工商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全國工商聯宣傳教育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1日10:15
文字縮放:

近日,全國工商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主持學習並講話。

高雲龍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就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以堅持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對於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具有重大意義。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是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當前,國際形勢紛繁復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艱巨,我們要更加深刻領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必然性、現實性和長期性,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

高雲龍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發展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動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明確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彰顯了我們黨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戰略定力,傳遞出更加清晰的信號,我們在工作中要深刻把握。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工商聯換屆之年,我們要增強政治自覺、胸懷“國之大者”,在引導廣大民營經濟人士正確認識、積極用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上下更大功夫,在調查研究察實情、答疑解惑凝共識、助企紓困促發展上下更大功夫,引導民營經濟走好“必由之路”、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徐樂江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營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充分証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大政方針和堅持“三個沒有變”的政策導向堅定如磐,民營經濟完全可以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領會貫穿其中的邏輯嚴密的科學思維、敢於擔當的實踐品格、人民至上的民本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今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全國工商聯要圍繞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圍繞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防范化解民營經濟領域風險。要圍繞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鞏固民營經濟領域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一是牢固樹立基層導向,進一步激發縣級工商聯和商會的積極性,加快推進所屬商會改革發展,帶動基層能力提升,但同時也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好工作統籌,切實為基層減負。二是善於運用法治方式,深入研究政策內容,用好政策依據,破解工商聯事業發展的障礙,協調推動各方細化政策舉措,爭取有所突破。三是持續增強創新意識,持續創新開展工作,打造一批工作品牌,絕不能躺在功勞簿上沾沾自喜,要齊心協力,共同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做細,以優異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邱小平,研究室、經濟服務部、國際合作部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全國工商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外專職會領導,機關各部門、有關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