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來源:新華網2022年04月22日09:21
文字縮放: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提出全球安全倡議 強調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各國要堅定信心 同心合力 和衷共濟 合作開創未來

4月21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

《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習近平指出,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任何艱難曲折都不能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決不能喪失信心、猶疑退縮,而是要堅定信心、激流勇進。

習近平強調,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過去兩年多來,國際社會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了艱苦努力。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告訴我們,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

——我們要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人類徹底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還需付出艱苦努力。各國要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要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屬性,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已經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疫苗,將繼續向非洲、東盟分別援助6億劑、1.5億劑疫苗,為彌合“免疫鴻溝”作出積極努力。

——我們要共同促進經濟復蘇。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突出位置,圍繞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工業化等重點領域推進務實合作,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穩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

——我們要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冷戰思維隻會破壞全球和平框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隻會危害世界和平,集團對抗隻會加劇21世紀安全挑戰。中方願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不能搞雙重標准,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共同應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

——我們要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國際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一部復雜精巧、有機一體的機器,拆掉一個零部件就會使整個機器運轉面臨嚴重困難,被拆的人會受損,拆的人也會受損。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大國尤其要作出表率,帶頭講平等、講合作、講誠信、講法治,展現大國的樣子。

習近平強調,過去幾十年,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就了“亞洲奇跡”。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們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第一,堅定維護亞洲和平。今天,亞洲首倡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精神”更加具有現實意義。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原則,奉行睦鄰友好政策,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積極推動亞洲合作。《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有效提升了地區硬聯通、軟聯通水平。要以此為契機,推動亞洲形成更加開放的大市場,促進亞洲共贏合作邁出新步伐。

第三,共同促進亞洲團結。要鞏固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維護兼顧各方訴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區域秩序。國家無論大小強弱,無論域內域外,都應該為亞洲添彩而不添亂,都要共走和平發展大道,共謀合作共贏大計,共創團結進步的亞洲大家庭。

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中國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中國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最后說,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隻要我們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