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踔厲奮發擔重任 篤行不怠譜芳華

——記2021年度全國三八紅旗集體、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巾幗應急團體

譚昕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4日15:31
文字縮放:

“疾病”和“傳染”,這兩個關鍵詞詮釋著這個團體面對的艱難和凶險﹔“預防”“控制”和“應急”,這三個關鍵詞彰顯著這支隊伍的擔當和作為。

三月初的北京,歷經一冬風雪的梅花和玉蘭相繼綻放。她們,分幾排站在單位樓前的台階上,最前排中間的同志懷抱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獎牌。一張合照,定格了一張張笑臉,給這個春天增添了美麗和生動。

巾幗不讓須眉。新中國成立后,預防疾病、控制傳染的事業發展始終有女性的貢獻。2019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發揮“1+1>2”的聚力和疊加效應,組建了巾幗應急團體,實現隊伍整合、工作融合、人心契合。

巾幗應急團體由144人組成,黨員83人,研究生以上學歷105人,近七成具有高級以上職稱。她們承襲著老一輩防疫人無私奉獻、奮不顧身的精神,在新時代以嚴謹的工作作風和過硬的專業技術,踐行著疾控人“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誓言。

因堅韌而收獲

2020年初,蕭瑟江城被陰霾籠罩。她們,援鄂戰疫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乘坐移動式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車,日夜兼程抵達洪山體育館,不顧23個小時舟車勞頓,不懼未知風險和繁重壓力,迅速安裝調試設備,當晚開始工作,使突擊隊的實驗室成為當地第一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她們將那不足10平方米的實驗艙作為抗擊新冠病毒的陣地,在物資保障極度匱乏的條件下,連續奮戰幾十天,先后為5家方艙醫院近5000病例提供科學准確的診斷依據。之后的6個月,她們又轉戰牡丹江、吉林、北京、河北等多地,繼續承受著負壓、高等級防護措施和艙內操作帶來的種種不適,堅持三班輪換高強度工作,累計單管檢測樣本4.2萬余份,為實現“早發現、早診斷”傾心盡力。

其實,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只是她們平素工作的一個縮影。

她們曾無數次駐扎在地處偏遠、條件極其艱苦的疫源地現場,開展枯燥而漫長的監測研究。在天寒地凍的時節,她們跪在地上採集牧羊犬血液樣本。高原上的荒草凝望過她們敬業的身姿,戈壁灘上的砂礫感受過她們辛勤工作的體溫。收獲不負耕耘。終於,經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努力,她們在基因組學、傳播流行規律、致病與免疫機制的研究上獲得重大突破,最先証實了鼠疫菌的內源性保存機制,並參與編制修訂世界衛生組織鼠疫防控指南和疫苗發展方案等。

她們長期參與國內外重大細菌性傳染病突發疫情的防控處置工作,第一時間奔赴災區救災防疫,承擔國家重大活動衛生保障任務,援助塞拉利昂建立重大傳染病和病媒生物監測體系……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她們無時無刻不在。疾病防控和應急處置一線,總有她們堅定的神情和忙碌的身影。

因擔當而驕傲

當問及在新冠疫苗研發時期,日夜鏖戰不能回家的感受,以為她們會說起怎樣克服困難,談起如何戰勝困倦,可她們的回答卻是“能承擔並圓滿完成這項任務,我們很驕傲!”是的,為了讓滅活疫苗筑起更有效的安全保護網,她們分秒必爭埋頭實驗室﹔為了讓更多人早一日安心,她們不允許自己有任何耽擱與懈怠﹔為了兌現對生命的尊重與承諾,她們迎難而上,面對高度危險無所畏懼。終於,第一批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投入應用,而這一重大成果也讓我國成功躋身世界疫苗研發第一梯隊。所以,她們可以驕傲。

在參與新冠病毒重症合並感染診斷救治工作中,她們成功從病人腦脊液中測得新冠病毒完整基因組序列,首次在國際上証明了新冠病毒可以進入腦部,驗証了新冠病毒致使患者出現神經系統症狀的原因。所以,她們應該驕傲。

14個街道、1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9個社區、26個小區,社區疫情監測、社區人流管控檢查、社區人群排查評估……她們用腳丈量、用心溝通,與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一道,凝聚起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最終實現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應收盡收、日清日結”目標。所以,她們值得驕傲。

她們作為骨干參加聯合國秘書長調查機制生物防控實驗室能力測評,多次以滿分成績位居國際同類實驗室前列,獲得外交部高度評價﹔她們參與搭建各類監測分析平台,開發檢測技術,開展科學研究……她們之中,有人獲評全國三八紅旗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她們所在集體曾獲“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中央和國家機關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集體”“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等稱號。她們,怎能不驕傲?!

因情深而牽挂

在救災防疫現場,她們是沖鋒在前的戰士﹔在實驗室內,她們是一絲不苟的科研人員﹔在生活中,她們是有喜有悲、愛美愛笑的女性﹔在家庭裡,她們有各種責任需要承擔……

她們,是女兒,上有耄耋老人需要照顧——

“自古傳今上元節,坊間家家慶團圓。此時更顯天倫樂,其樂融融少一人。”這是一位父親在元宵節送給女兒的一首詩詞的開頭幾句,表達了元宵佳節對遠在武漢承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任務的女兒的挂念,還有對女兒和隊友們健康平安的祝願。

她們,還是母親,下有年幼孩子需要關愛——

“然然,我還清晰地記得我走的時候,你舍不得的模樣。時間過得真快,媽媽離開你快一個月了,暫時還不能回家,要堅持戰斗到最后,因為,這是媽媽的使命!為媽媽加油吧!也為武漢加油!中國必勝!”

紙短情長,一首詩或幾句話,飽含著她們與家人之間的惦念牽挂。這份親情如此含蓄,是父母猶豫了好久也沒有撥出的電話,是丈夫送行時無聲的告別,是孩子睡夢中的喃喃低語……作為疾控人,她們深知責任在肩,唯有努力盡職﹔而她們的家人,也早已習慣她們一次次的突然離開和歸期的一再延后,更理解她們因為工作對家庭責任心到身不能到的遺憾:錯過罹患癌症的母親的每一次檢查,推遲計劃好的婚期和蜜月旅行,甚至連結束當日工作后的一通短暫視頻通話都成了奢侈。

這就是她們,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所巾幗應急團體,用纖柔的肩膀扛起家國責任,用勇敢的姿態踐行初心使命,心懷護佑萬千家庭歲月靜好的大愛,行色匆匆,腳步堅定!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單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