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初心所向 追風逐雲

——記2021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繆育聰

梁玉英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4日15:50
文字縮放:

中等身材,戴著眼鏡,溫和穩重,說起話來慢聲細語,帶著一點福建人特有的輕軟口音,這就是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繆育聰。因長期致力於邊界層與大氣污染研究並作出突出貢獻,年輕的繆育聰已成為國家創新人才推進計劃重點領域創新團隊的骨干成員,被評為2021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獲得全國氣象工作先進個人、中國氣象局青年氣象英才、謝義炳青年氣象科技獎、北京市科技新星等榮譽。但繆育聰說,自己才剛剛起航,作為一名黨員、一名科研工作者,既肩負使命,當勇往直前。

是黨員,就要牢記國家使命,彰顯擔當

繆育聰是黨員,他的初心從未改變。2010年起,繆育聰在北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系學習,開展邊界層氣象方面的研究。2012年末,北京的霧-霾天氣成為輿論焦點,堅定了繆育聰科研的方向和決心。2016年他博士畢業,進入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所屬大氣成分與環境氣象研究所,持續聚焦大氣成分變化機理的相關研究。

他依托霧-霾監測預報創新團隊,主持和參與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等科研項目,聚焦京津冀地區霧-霾天氣過程,探究重污染的氣象成因和物理機制,取得了一系列創新科研成果,至今已發表SCI論文50余篇,SCI總引超過1600次。

多年來,繆育聰一直致力於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努力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

2017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繆育聰第一時間基於環境氣象資料對雄安的大氣環境狀況進行分析,並利用空氣質量模型評估區域輸送的影響。相關研究成果於2017年7月發表在《科學通報》上,為雄安新區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科學依據。

2020年9月,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之際,繆育聰在《北京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上發表論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歷史同期氣溶膠污染的高空環流特征研究》,系統分析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歷史同期的氣象條件和氣溶膠污染過程,並結合數值模式和天氣學方法揭示高空環流及邊界層結構的環境影響,為保障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的大氣環境預測提供了幫助。

是科研工作者,就要格物致知,不斷向上攀登

老家在福建的繆育聰,因對台風等災害性天氣的好奇心,與氣象結緣。在氣象科研工作中,他始終保持好奇心,格物窮理。在霧-霾監測預報創新團隊的引領下,繆育聰從天氣系統演變的新角度開展環境氣象研究,與讀博期間參與的地表作用研究互相補充,“天地一體”地闡明了京津冀地區氣溶膠污染的氣象成因。

基於中國氣象局的高空氣象觀測資料,他反演計算了全國主要城市的邊界層高度,並揭示了邊界層對典型污染地區的環境影響,填補了多地缺乏長期邊界層高度觀測的空白,為不同地區有針對性地防治氣溶膠污染提供了支撐。

繆育聰不斷提高個人的科研能力,還非常重視氣象科技人才的培養和團隊建設,聯合培養了多名研究生,並為基層氣象工作者講授環境氣象課程。作為中國空氣動力學會風工程和工業空氣動力學專委會的成員,他積極推動環境氣象領域的學術交流。

初心所向、使命必達,繆育聰將永葆好奇之心,追風逐雲、向上攀登,努力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氣象現代化奉獻力量。

(來源:《旗幟》2022年第3期﹔作者單位: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