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小部門如何做好大督辦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5日16:18
文字縮放:

督辦工作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能,是保障重大政治任務落實的重要途徑,是推動重大決策落地的重要舉措,是強化執行能力的重要手段。督辦工作點多、面廣、戰線長,需要耗費一定的人力資源,而由於編制規范和總量控制等原因,部分辦公室並沒有設立專門的督辦機構,也沒有配備專職人員,督辦工作進展較慢,效能發揮也不明顯。在這樣的現實條件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認真思考、積極實踐、深入總結,堅持“三重三抓”,探索出了一條做好督辦工作的新路子。

重提高認識,堅持機關督辦政治屬性。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機關必須堅決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這是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的最直接、最現實體現。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以此為著力點,將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作為督辦重點,單獨建立台賬,定期進行督辦,堅決做好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督辦工作。

重統一思想,正確認識督辦工作性質。抓督辦就是抓落實、抓效能、要成效,從某種意義上看,抓決策的落實比作出決策更為重要,這就決定了督辦工作不是某一個部門的“單打獨斗”,而是需要充分發揮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決策的落實落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作為督辦工作主導部門,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積極爭取領導同志認可和各部門各單位認同,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壓實各方主體責任,督促業務部門守好責任田、干好分內事,從源頭上把關督辦質量,形成左右協同、齊抓共管的督辦合力。

重方式創新,增強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督辦的最終目的是推動問題解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在督辦過程中對督辦內容、形式、目標提出明確要求,對督辦成果應用、問題解決嚴格把關,抓好工作落實“最后一公裡”。進一步強化督幫結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點圍繞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和發揮獨特優勢作用等,統籌協調中醫藥系統力量赴疫情發生地參與防控救治。更加突出減負增效,嚴格控制督辦數量,審慎確定督辦頻次和范圍,非必要不督辦,盡可能減輕業務部門負擔。

抓重點工作,提高督辦工作針對性。在督辦過程中,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將重要批示、重點工作、重大會議作為督辦重點,圍繞領導關心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開展督辦。近年來,全局的工作重心主要圍繞“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和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項目,以及講清楚說明白中醫藥療效、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中央重視、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適當提高此類事項的督辦頻次,及時反饋督辦進展,對推動重點工作進度起到積極作用。

抓機制建設,提高督辦工作系統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一直把機制建設作為做好督辦工作的重要內容,堅持用制度推動工作,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影響。探索建立了“工作要情+每月督查專報+台賬”的督辦機制,堅持月度有專報、季度有匯總、年度有總結,從傳達學習、任務落實、督促檢查到結果報告的全流程控制體系逐步建立,督辦落實的工作閉環逐漸形成。並在實際工作中不斷總結優化,力求把此項機制作為一項長期制度堅持下去。

抓督考結合,提高督辦工作權威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積極探索督考結合新模式,在做好溝通服務的基礎上,積極協調人事紀檢部門,將督促檢查和考核評價相結合,將督促檢查和獎優懲劣相結合,強化督辦成果應用,樹立督辦工作的權威性。

督辦工作關乎服務決策、服務發展、服務落實。有了系統化的機制,有了整體性的設計,有了全局性的重點,小部門也能發揮好督辦效能,為事業發展提供動力和保障。

( 編輯:閆奕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