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1+2+3”機制助力中尼關系揚帆遠航

外交部拉美司黨總支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6日10:17
文字縮放:

2021年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恢復外交關系,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決策和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取得的又一場重大勝利。復交以來,外交部拉美司黨總支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經驗,緊貼工作實際,探索形成“1+2+3”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高質量基層黨建帶動業務工作,為推動中尼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堅持一個引領,把准對尼工作“指南針”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航定向,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自覺將思想和行動與黨中央要求對表對標。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開展對尼工作的“第一要務”,逐項梳理目標要求,細化任務進度,完善落實機制,形成工作閉環,確保各項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不斷強化理論武裝,自覺主動、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當地時間2022年1月10日,習近平主席特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 (右) 在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會見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

鍛造兩個堡壘,黨的領導落到“第一線”

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黨建基礎性工程。一方面,根據外交部黨委指示,迅速成立駐尼加拉瓜使館復館小組臨時黨支部,明確支部黨員的黨務職責,要求臨時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批示精神,牢記政治使命,提高政治站位,盡快開創對尼加拉瓜工作新局面。復館小組出發當天,外交部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馬朝旭專門進行談話,就抓好黨建和業務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向臨時黨支部黨員發放政治理論學習材料,帶領大家重溫入黨誓詞。另一方面,堅持黨建引領業務,從全司各支部抽調精干人員組成涉尼工作專班,形成一抓到底、上下貫通、層層傳導、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同時,推動復館小組臨時黨支部與專班利用網絡同步學習、交流思想、開展聯學聯建活動,做到理論學習“零時差”、思想行動“零溫差”,形成黨建業務同步推進、密切配合。

當地時間2021年12月31日,中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復館儀式在馬那瓜舉行。

推進三個融合,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

一是加強黨建與提高政治站位相融合。以系統思維推進黨建工作與對尼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實施。通過黨總支擴大會、專題學習、“每日晨讀一小時”學習機制等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深悟透習近平外交思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到,面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尼復交及關系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從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寬廣視野和宏大格局中,統籌和謀劃中尼關系發展。

二是加強黨建與強化作風相融合。深入踐行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號召黨員通過學習和實踐,增強不怕犧牲、真抓實干、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的工作作風,錘煉了一支關鍵時刻頂得上、靠得住、打得贏的外交鐵軍。面對緊急赴尼開展工作的任務,復館小組黨員來不及充分收拾行李、與家人告別即快速集結、逆行出征﹔在尼期間,克服任務重、人手少、基礎薄等困難,冒著疫情嚴峻、地震頻發等風險,身兼數職、枕戈待旦,發揚攻堅克難、無畏犧牲、連續作戰精神,高效推進各項工作,並與涉尼工作專班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中尼正式復交30天內,便圓滿完成中國駐尼使館順利開館,接待習近平主席特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出席尼加拉瓜總統新任期就職儀式,中國援助新冠肺炎疫苗運抵等重大任務。

三是加強黨建與錘煉本領相融合。通過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刻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黨的百年奮斗經驗,將其運用到對尼工作實踐中,不斷提升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提質增效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注重以黨建為抓手,推動提升國際傳播能力,用當地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主動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及其背后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內涵,尼加拉瓜各界人士進一步增強了對中國制度、理念、道路的認同和對中尼友好的支持。在中國駐尼加拉瓜使館復館儀式上,尼加拉瓜政要、各界代表等數百人認真聆聽了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高度贊同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慶祝中尼復交百日合唱專場演出上,當地兒童用中文演唱《歌唱祖國》 《紅星閃閃》等中國歌曲,在當地引起熱烈反響。

當前,中尼關系的航船正劈波斬浪、加速前行。外交部拉美司黨總支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進一步完善“1+2+3”工作機制,強化政治引領、建強兩個堡壘、推動融合發展,用制度促進學習成效,用實踐鍛造理想信念,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推動中尼關系持續、深入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