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馬上學習”支部工作法拓寬協會黨建新思路

中國馬業協會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06日16:30
文字縮放:

中國馬業協會黨支部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立足實際創建“馬上學習”支部工作法,拓寬新時代行業協會黨的建設新思路,2021年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加強政治建設。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協會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傳達學習黨中央重要會議、重要文件精神,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馬文化、蒙古馬精神的重要講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組織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中發揮作用的重要論述,並作為協會工作的行動指南。黨支部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堅持以上率下,將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抓牢抓實,做到對黨忠誠、實事求是、令行禁止、知行合一。

加強思想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堅定理想信念,以“馬上學黨史,學而時習之”為思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挖掘騎兵、軍馬等具有鮮明行業特點的黨史材料,創新“聽講誦行學黨史”多種形式汲取建黨百年偉大智慧。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及毛澤東故居﹔赴河南蘭考重溫焦裕祿精神﹔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強化理論素養中不斷提升政治本領﹔以黨建帶團建開展主題團日活動,拓展青年工作視野、加強業務交流等。

加強組織建設。參與協會財務、人事、理事會等重大事項的決策,實現黨對協會的堅強領導﹔落實黨管干部原則,設立黨員先鋒崗,培養業務骨干加入黨組織,鍛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的黨員干部隊伍﹔以“馬上學習”模式為引領,協助地方馬業組織及會員單位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為推動我國現代馬產業轉型升級凝聚力量,激發干勁。

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紀檢委員兼任協會內部審計工作,審核每一筆財務事項,做到忠誠、干淨、擔當﹔開展常態化警示教育,堅持黨風黨紀一起抓﹔依托組織生活會開展刀刃向內的檢視和整改等,既增強了黨員的底線意識,又夯實了紀律建設的制度根基。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開展“鄉村振興 馬上同行”專項行動,統籌行業資源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配合國家種業振興戰略,探索符合現代馬產業發展的中國賽馬模式,幫助農牧民增收。

加強制度建設。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黨支部,中國馬業協會黨支部從建立黨建制度、規范工作程序、監督執行效果、落地考核機制四方面將“馬上學習”工作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提升黨建工作成效。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