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要聞

高度重視 精心組織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6日09:31
文字縮放:

2月27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方案》。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結合部門職責和工作實際積極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有的部門黨組(黨委)專題研究落實方案,有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主動聽匯報、提要求、作出批示。各部門機關黨委聚焦“學查改”三方面重點工作安排和要求,會同有關職能部門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發動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高質量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

一是部署推進工作。有的部門成立領導小組並組建指導組﹔有的部門成立由機關黨委、有關綜合部門、重要經濟工作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有的部門召集重點業務司局(單位)聽取意見建議,逐條逐項細化,明確“任務書”和“路線圖”﹔有的部門將該項工作與創建模范機關、建設“四強”黨支部等有機結合、一體推進﹔有的部門選取部分司局(單位)作為試點,以點帶面推動﹔有的部門利用門戶網站、“兩微一端”等反映進展、交流工作,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

二是開展學習研討。各部門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納入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基層黨組織和青年理論學習計劃。有的部門開展專題學習﹔有的部門制定具體學習安排﹔有的部門邀請經濟領域專家學者作輔導報告﹔有的部門將習近平經濟思想納入年度黨員培訓和黨務干部培訓計劃﹔有的部門開展青年學習研討和主題征文活動﹔有的部門圍繞部門中心工作,針對關系復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問題,籌劃跨部門、跨司局聯學聯建、聯合攻關。

三是結合自身實際。各部門聚焦推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本部門本領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壓茬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有的部門結合中央巡視指出的問題,將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和問題整改一體統籌推進﹔有的部門結合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和辦理好代表議案等,研究確定“主攻方向”﹔有的部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有關部門、所屬單位、服務對象和廣大群眾的意見建議﹔有的部門重點圍繞推進共同富裕,研究制定具體任務﹔有的部門堅持分類指導,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承擔重要職責的司局(單位)重點跟進推動落實。

四是壓實工作責任。有的部門將“學查改”專項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明確各基層黨組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有的部門將工作開展情況納入機關年度績效評估,並與評優評先挂鉤﹔有的部門注重發揮內部巡視監督作用,將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內部巡視巡察、黨建專項工作檢查,適時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等方式督促落實﹔有的部門專門建立問題清單和工作台賬,明確重點問題隨時調度、難點問題集中會診,適時開展落實情況自查評估,定期進行情況通報。

3月14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強調各項舉措要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實際、突出重點,加強分類指導,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搞一刀切,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工委將採取“四不兩直雙隨機”的方式,重點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承擔重要職責的部門開展督查調研。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