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深悟經濟規律 實干推動發展

——“青年學習匯”第36期活動舉行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29日08:39
文字縮放:

4月,“青年學習匯”第36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分享交流活動舉行,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員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持續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線上線下相結合,廣泛開展交流研討,切實深化了對經濟規律是什麼、為什麼要遵循經濟規律、如何提高按經濟規律辦事能力的理解認識,不斷增強了帶頭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最先一公裡”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堅持深學細悟,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精髓要義,進一步從政治高度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等原文原著,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來源、形成過程、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一致表示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根本遵循,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舉辦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交流會,認為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實現途徑和特點包括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黨領導制定經濟建設的大政方針、堅持黨管干部和黨管人才原則、深化基層治理和做好群眾工作等。作為黨校青年,要進一步總結新時代黨領導經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經驗,更好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原創性貢獻、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國家發展改革委機關團委組織青年在全面學的基礎上,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演變的總體特征和發展趨勢開展研討,青年們表示要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牢牢把握做好經濟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更好履行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部門職責,高質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推動發展改革事業上台階上水平。

砥礪初心使命,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奮斗目標。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深刻認識到,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機關接地氣、年輕干部走基層的重要指示要求,常態化深入基層、走進一線,增強群眾感情,樹立正確政績觀,以百姓心為心,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團委舉辦青年干部學習講壇,院領導與青年同志一道學習研討,檢察青年紛紛表示要堅持司法為民,在辦案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准確把握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的統一關系,兼顧國法天理人情,不斷優化檢察工作理念方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團委作為近日獲評“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的團組織,組織青年專題交流,大家表示要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政務服務辦事堵點難點問題,完善有關標准和政策,自覺應用經濟規律指導海事深化改革、簡政放權、船員管理、保通保暢等工作,在推動交通強國建設、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

深入調查研究,掌握特點規律,進一步增強工作謀劃的科學性、措施制定的針對性和部署推進的實效性。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認真開展實地走訪、座談訪談、課題攻關等,掌握一手材料,摸清實際情況,努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從錯綜復雜的矛盾問題中找出規律、總結經驗,有效運用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和規劃設計、宏觀指導、政策制定、財政投入、項目安排等具體任務中。科技部戰略規劃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赴有關科技園區開展主題調研,系統了解企業在新材料生產研制、檢測設備研發推廣等方面的最新探索,青年們切身體會到科學家精神的偉大寶貴,表示要在科技創新戰略規劃中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在科技政策扎實落地、引領科技攻關、促進成果轉化等方面發揮作用。經濟日報社團委圍繞打造“習近平經濟思想宣傳高地”,組織青年開展座談交流、參觀學習,積極參與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調研行活動,廣泛投入到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理化研究和實踐成就宣傳中,寫出了一系列接地氣、有干貨、帶著煙火氣的深度調研報道,切實做到了學用結合、學以致用。

明確成長路徑,錘煉能力本領,進一步提高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要求,及時剖析在政治站位、理論學習、全局觀念、專業知識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充分認識到面對世紀疫情沖擊,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重任在肩,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必須孜孜不倦加強學習、自覺主動強化歷練,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在急事要事難事考驗中成長進步,真正鍛造為烈火真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機關團委組織青年座談交流、主題聯學、共讀一本書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邀請有關領導和專家授課導學,青年們圍繞如何加強機關黨建、推動科學發展深入研討,表示要加強經濟學知識、科技知識學習,既要爭做黨建領域的內行人,又要做業務領域的懂行人,推動黨建與業務緊密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教育部直屬機關團委舉辦專題輔導報告會,邀請專家結合我國經濟發展改革案例,圍繞如何在新發展階段提高青年干部改革攻堅能力作分享,引導青年干部深刻認識教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職盡責,不斷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