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奮力當好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堅強前哨”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集體、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委主任辦公室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06日14:22
文字縮放: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委主任辦公室,是40歲以下干部佔比高達82%的處級年輕集體。為高標准高質量發揮好全委運轉中樞和窗口服務保障作用,他們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認真履職盡責,全力服務大局,在“三服務”工作中奏響守初心、擔使命的青春強音,榮獲2019-2020年度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兢兢業業值班值守,站好“前哨崗”

“您好,這裡是委主任辦,今天一切正常……”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每天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委主任辦就成了“電話鈴聲的海洋”,兩部普機、兩部紅機鈴聲不斷、此起彼伏。委主任辦承擔了委內疫情防控機制的部分工作,每天匯總委內所有單位的“日報告”情況,如有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委領導。“一切正常”是全處最願意聽到的話語。從2020年春節開始,全處同志聞令而動、勇於擔當、沖鋒在前,每天加班加點,無怨無悔。周末輪值的值班值守,大家爭先恐后,隻要求每天一人的值班經常變成全處集體加班。說起工作和業務,每個人都有滿腦子的思考和打算,說起對家庭的照顧和責任,每個人又有一肚子的愧疚和歉意。

在日常工作中,委主任辦認真履職盡責,按照“520工作法”(即每周5天、每天早晨7:50准時召開工作交班會,用20分鐘左右時間復盤和部署工作),及時發現問題,切實解決難題,推動各項工作規范化、標准化、制度化。保持“7×24小時”待機待命,對突發事件、緊急情況做到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溝通、第一時間落實。堅持接聽好每一個電話、起草好每一份文稿、處理好每一件工作,力求零差錯、零延誤、零失誤,於細微處見精神,在細節中顯水平。認真做好紅機、普機傳真的接收、登記、批分等工作,第一時間傳送各類文件資料和工作信息,每年代收、代發各類文件1萬多件﹔年均編印《每日情況》《委領導批示情況》等刊物400多期,其中,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批示、交辦事項近千件,總編輯量近百萬字。

委主任辦對做好相關工作的流程、做法等進行梳理、總結、提煉,形成了“加減乘除法”:精做“加法”,通過開展專題培訓、交流學習等工作,實現強業務、提能力﹔巧做“減法”,優化細化簡化流程,減少制度盲區,實現減阻力、增動力﹔善做“乘法”,借助各方力量,整合各類資源,實現乘優勢、聚合力﹔多做“除法”,克服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無為狀態,實現優作風、激活力。

擔當作為統籌協調,做好“總調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協調部門,工作面寬、政策性強、程序性嚴。為此,委主任辦密切關注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難點以及經濟運行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不斷增強值班值守工作的預見性、主動性、實效性,切實提高首報意識,持續完善應急預案。在重要活動和節假日期間,聚焦煤電油氣能源供需監測和保供穩價、大宗商品儲備管理和市場供應、經濟運行風險防范管控和輿情搜集處理等領域和環節,加強預研預判、主動預測預警,提出應對舉措並及時以《值班信息》形式上報。

在工作中推行“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對特急工作做到10分鐘內研提辦理意見、1小時內推動落實、2小時內辦結。

近年來,委主任辦每年協調辦理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有關部門和單位召開的會議活動達3000多次﹔每年牽頭組織協調全委1000余名干部參加全國兩會解釋小組,第一時間視頻連線各代表團,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商國是構建暢通渠道,共辦理人大代表有關意見建議4000多條﹔每年組織保障委黨組會議、委主任辦公會議、專題會議等重要會議300多場次。此外,還多次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國務院領導同志來委考察調研並召開相關會議的組織保障工作,周密制定安排,完善應急預案,現場模擬演練,確保萬無一失。

踔厲奮發篤定前行,當好“排頭兵”

全力鍛造“三不怕”鐵軍。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形成“不怕加班、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工作氛圍,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和能打敢拼的奉獻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做好各項工作,確保運轉有序、協同高效。

注重建立“傳幫帶”機制。成立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開展宗旨意識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青年干部把理想信念的堅定性、自覺性,體現到做好本職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自覺提升“全鏈條”能力。在做好運轉保障工作的同時,全處同志將學習和思考付諸筆端,積極主動撰寫上報多篇政務信息,多次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同時,重點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偉大斗爭中凝聚形成的偉大精神譜系,積極撰寫理論文章,在“學習強國”“澎湃新聞”等主流媒體全系列推送,網絡閱讀量和點贊量近2000萬次,取得良好傳播效果和社會影響。

青春無悔,不負韶華。在“青年文明號”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委主任辦將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昂揚的進取姿態,更加務實的工作狀態,將拼搏奉獻的音符譜寫在發展改革事業的華美樂章之中,將火熱的青春融入到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