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朱光潛談讀書

王青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05日14:26
文字縮放:

“你每天真抽不出一點鐘或半點鐘的工夫(讀書)麼?你能否在課外讀書,不是你有沒有時間的問題,是你有沒有決心的問題。”這是著名美學家、文藝理論家、哲學家、翻譯家、教育家朱光潛談到讀書時提到的一句話。忙碌的生活、紛繁的娛樂,消解著人們讀書的意志。如果你正苦於擠不出時間讀書、不知如何有效讀書,不妨看看飽讀一生、學貫中西的朱光潛是如何讀書的。

踐行“三此主義”,讀書貴在堅持。朱光潛一生飽覽中西典籍,又精通英語、德語、法語和俄語,為我們留下了700多萬字的文化財富。在他生命的最后時光,還堅持閱讀並翻譯近110萬字的黑格爾巨著《美學》。他是怎麼從忙碌的生活中擠出時間讀書的呢?朱光潛說他有個人生信條叫“三此主義”,在 《怎樣改造學術界?》 《談立志》等文章中寫道:“從何處改造起?此地。從何時改造起?此時。從何人改造起?此身。朋友們,時間不早了,快快醒起!請永遠記住,世間沒有別的東西可寶貴,除非這三此:此地!!此時!!此身!!”“三此主義”強調“馬上就做”,否則“一個人就會永遠在幻想中過活,成就不了任何事業”。朱光潛認為,讀書尤其要緊的是想到了就立即行動,直至養成習慣、尋出興趣。堅持讀書並非易事,但如能尋出趣味,使讀書變成樂事,堅持就變簡單了。朱光潛把讀書比作探險,他認為,讀書就像在滿載人類奇思妙想的書中作萬裡長征,會不斷發現新的世界。閱讀興趣也要逍遙自在地不受拘束地發展,既可以把讀書作為業余消遣,像蜜蜂採蜜般廣泛閱讀而不深究﹔也可以把讀書當成工作,更注重專業訓練、苦讀鑽研,力求博學而守約。

讀書不在多,要選得精,讀得徹底。在朱光潛看來,書是讀不盡的,讀盡也無用。多讀一本無價值的書,便喪失了讀一本有價值書的時間精力,生活越是忙碌,越要慎加選擇書目。那麼,該讀什麼書呢?朱光潛指出,要讀經過時代淘汰而巍然獨存的書。也就是說,要讀經得起時間檢驗的典籍,從最基本的源頭典籍讀起,繪出學問發展的主干輪廓﹔再於主干之下擴充周邊知識,逐漸點染枝節,繪出學問演進的歷程。如此,才能在腦海裡形成有機的知識體系。他指出讀書當分種類,一種是講義課本中給出的現代人必需的常識,一種是專門研究的學問。無論哪種,都不能滿足於教材劃定的范圍,而要自主精選一些相關書籍繼續探索。例如,要了解傳統儒家文化,就要從其源頭的“四書五經”這些典籍入手,既了解儒學發展脈絡,又不拘於教材指定書目,結合興趣與需要,主動搜集其他相關書目來讀,進一步豐富認知、加深理解。

好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如何才能做到讀得徹底?朱光潛介紹了三種讀書方法。一是凡值得讀的書至少讀兩遍。第一遍快讀,讀懂全篇主旨與特色。第二遍慢讀,以批評態度衡量書的內容。一遍一遍細讀,既可以得到准確的知識,也可以無形中領悟作者治學的精神和方法,才能撼動心靈、激發思考。二是讀書要設定中心任務。以了解某個學科為中心,要精選那一科重點書籍,一部一部地讀,以求對學科有個概括的了解﹔以研究某個問題為中心,要選與這個問題有關的書去讀,讀時注意搜集與問題相關的信息和諸家意見,每一遍著重不同方面,仔細比較分析。讀書有了中心,才能形成系統認知。每次新得的知識與舊有的知識融會貫通,圍繞一個中心匯聚到一個系統裡,知識之樹才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三是要勤做筆記。人的記憶力有限,通過記筆記才能將知識記牢,形成分門別類、井然有序的知識體系。無論是概括主旨,還是在精彩處寫下自己的感悟,都可以成為筆記內容。記筆記不但可以幫助記憶,增強思維的條理化與系統化,還可以逼著人讀得仔細,激發更多思考。

(稿件來源:《旗幟》雜志第4期)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