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讀《讀懂共同富裕》有感

朱謙禮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1日15:27
文字縮放:

無論用世界眼光還是發展視角來觀照,“共同富裕”無疑在每個時代都留有厚重綿長的歷史注腳。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時鄭重作出“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庄嚴宣示,至今仍黃鐘大呂般發出時代回響。《讀懂共同富裕》一書超越一般的思想爭論、簡單的社會運動和理論邏輯推演,深邃、宏闊、系統地對共同富裕的意義、內涵、目標以及實現路徑等進行了闡釋解讀,讓我們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對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和認知。

共同富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馬克思在《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中闡述,在未來的社會主義制度中,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將如此迅速,生產將以所有人的富裕為目的。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目標,馬克思主義理論把實現人類的共同富裕理解為一個歷史發展的過程和趨勢。讀《讀懂共同富裕》一書,我們讀出共同富裕根源於馬克思主義的公平效率觀、再生產理論和現代社會學理論,具有堅實的政治、經濟、社會理論基礎,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而作為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指導共同富裕的偉大實踐中,升華了對這一規律的認識,讓我們讀懂了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一項現實任務﹔共同富裕既要效率也要公平,既要結果公平也要過程公平。天下大勢,浩浩蕩蕩。放眼世界,近年來一些國家違背規律、逆流而行,導致貧富分化、社會動蕩等問題頻出,前車之鑒十分深刻。立足當下,我們要想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唯有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才能不斷提升人民幸福感。這是歷史必然,也是時代使然。

共同富裕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之路。縱觀古今,共同富裕始終是中國人民的質朴理想。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斷求索,但無論是古聖先賢“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願景,還是近代資產階級“平均地權”“節制資本”的構設,都停留在政治綱領或空想狀態,直到中國共產黨誕生。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讀《讀懂共同富裕》一書,我們讀出中國共產黨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准確把握時代脈搏和中國具體實際,精准施策,最終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出了一條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讀懂共同富裕,我們要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人民,還要讀懂中國國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決定了必須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發揮黨和政府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的積極作用,縮小區域城鄉收入差距,在做大“蛋糕”基礎上分好“蛋糕”,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這是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應有之義,也是乘勢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選擇。

共同富裕是在機遇挑戰中贏得未來的必勝之路。無論對於國家民族還是家庭、個人,共同富裕都深刻影響並改變著我們的前途命運。讀《讀懂共同富裕》一書,我們讀出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機遇與挑戰始終並存。雖然具有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多年發展基礎,但我國主要經濟社會發展指標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民生領域仍存在一些短板,實現共同富裕依然任重道遠。要清醒認識到這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人人共建才能人人共享。我們必須堅定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這是我們內心的呼喚,也是新時代新征程上勝利的召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真正讀懂共同富裕,矢志投身共同富裕,堅定不移走好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的美好畫卷就一定能夠早日展現在神州大地上。

(作者單位:國家鄉村振興局規劃財務司)

( 編輯:賈澤娟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