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樹立正確黨史觀 走好新的趕考路

盛若蔚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1日16:49
文字縮放:

對歷史類雜志的編刊人員來說,黨史學習永遠在路上。學史,“史觀”指導為先為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如此,我們才能在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上永不偏向、永不迷航,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

百年黨史浩如煙海。以正確黨史觀學習黨史,就要在歷史細節中抓重點、在諸多矛盾中抓關鍵、在層層迷霧中抓主流、在歷史現象中抓本質。准確把握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而不懈奮斗的歷史這個主題主線,准確把握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這個主流本質。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在中國這樣一個文明大國,能把各族人民凝聚成萬眾一心的力量,朝著一個正確而堅定的方向團結奮進的,隻有中國共產黨。早在黨的十八大之前,習近平同志便提出:“旗幟鮮明地揭示和宣傳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揭示和宣傳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歷史前進的道路從來都是復雜曲折的。從黨的百年歷史看,彎路和挫折畢竟是支流。以正確黨史觀學習黨史,必須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如此才能避免片面思維與主觀臆斷,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將不斷開拓前進。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做到論從史出、論依史立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以正確黨史觀學習黨史,就要把黨史上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放在其所處時代和具體歷史條件下去認識,用翔實准確的史料和深入細致的分析來論証黨史,科學評價黨史人物的功過是非,得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歷史結論。

重大事件對歷史走向產生直接影響,是黨的發展歷程中的重要節點。比如大革命的失敗,就黨自身來說,在於以陳獨秀為首的領導層對逐步演化為國民黨右派的蔣介石,缺乏清醒的認識和足夠的警惕,在領導權問題上一再遷就退讓。而當時中共中央之所以委曲求全,又在於共產國際的錯誤指導和陳獨秀教條主義地對待共產國際的指示。再比如延安整風,當時共產國際和我們黨內部一致支持毛澤東同志,根本目的是解決黨內長期存在的、危害嚴重的教條主義問題,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

時勢造英雄,英雄人物的出現則進一步推動了歷史的進程。比如遵義會議中的王稼祥。毛澤東同美國記者斯諾談到王稼祥時說:“遵義會議沒有王稼祥不行,王稼祥在遵義會議上投了關鍵的一票。”伍修權也在回憶錄中寫道:“客觀地講,促成遵義會議的召開,起第一位作用的是王稼祥同志。”對歷史人物和革命領袖的評價,要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

歷史道路從來不是筆直的,需要適時地進行系統總結。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盡管產生的歷史條件、時代背景、所要解決的問題有所差異,但都是在重大轉折時刻作出的系統總結,對推動中國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樣,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了全面深刻總結,對黨的歷史發展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接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可以說,三個決議都是黨堅持唯物史觀和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典范。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在批判中凝聚共識與力量

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以正確黨史觀學習黨史,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就要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看待歷史、判斷形勢、把握方向,深度挖掘歷史事實和真相,從根本上批駁歷史虛無主義。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否定黨領導的合理合法性,否定廣大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其要害是以“重新評價”為幌子,以“史料鉤沉”為借口,以“戲說”“惡搞”為手段,歪曲歷史、丑化領袖、貶低群眾、抹黑英雄、解構崇高、詆毀先烈。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醒警惕、敢抓敢管、敢於亮劍。要堅守主流意識形態,把正確對待黨史的科學態度和鮮明立場、把黨史的基本結論和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變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強大思想武器。

辨析正確黨史觀鮮明特質,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我們既要學深學透黨史,從中領悟創業的艱辛與不易,深刻把握“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走好新的趕考路﹔更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不斷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和為民品格,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我們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通過強化建章立制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實效﹔要在唯物史觀基礎上形成“大歷史觀”,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讓我們端起歷史的望遠鏡,認清歷史規律,把握前進大勢,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地走向未來。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系《 國家人文歷史》雜志社黨支部書記)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