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的職責是什麼?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2日10:08
文字縮放: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履行五個方面的職責:

(1)堅決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委決策部署,確保政令暢通﹔

(2)研究部署職責范圍內的工作,按照規定制發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抓好組織實施和督促落實﹔

(3)當好黨委參謀助手,及時報告有關情況、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為黨委決策提供服務﹔

(4)抓好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加強對本單位群團工作的領導﹔

(5)承辦黨委和上級工作機關交辦的有關事項。

根據工作機關的不同類型,還要分別履行下列職責:

(1)黨委辦公廳(室)是黨委的綜合部門,負責推動黨委決策部署的落實,按照黨委要求協調有關方面開展工作,承擔黨委運行保障具體事務。

(2)黨委職能部門是負責黨委某一方面工作的主管部門,按照規定行使相對獨立的管理職能,制定相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協調指導本系統、本領域工作。

(3)黨委辦事機構是協助黨委辦理某一方面重要事務的機構,一般是指黨委為加強跨領域、跨部門重要工作的領導和組織協調而設立的議事協調機構的常設辦事機構,承擔議事協調機構的綜合性服務工作,可以根據有關規定履行特定管理職責。

(4)黨委派出機關是黨委為加強對特定領域、行業、系統領導而派出的工作機關,根據有關規定代表黨委領導該領域、行業、系統的工作。

(根據《黨務工作500問》等相關內容整理)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