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2022年05月17日08:30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國家“十四五”時期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劃》,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對“十四五”時期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作出總體性規劃。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

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狀況與其研究者堅持什麼樣的世界觀、方法論緊密相關。人們必須有了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才能更好觀察和解釋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種現象,揭示蘊含在其中的規律。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人類社會及其發展規律、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為我們研究把握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各個領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觀、方法論。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加強理論武裝,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2018年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希望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同志們和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理念,以研究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攻方向,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努力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影響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7年5月17日,習近平致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的賀信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真正屹立於世界學術之林。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講話

把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

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是知識分子密集的地方。目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有五路大軍,我們要把這支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讓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應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要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做到勤業精業。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尊自重、自珍自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講話

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義真、學問高、德行正,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