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五個必由之路”的三維邏輯

王寧西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4日08:5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深刻總結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寶貴經驗,是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

理論邏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並隨著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而不斷豐富和發展。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開、深化和拓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堅持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下,中國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課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在中國這樣一個過去長期落后、基礎薄弱、人口眾多的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建成現代化強國,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為中國實現現代化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課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風險”,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面貌煥然一新,為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識,隻有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確保黨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由此可見,“五個必由之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從領導力量、正確道路、力量源泉、發展路徑、政治保証五個方面形成有機統一的整體,環環相扣,邏輯嚴密,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大時代之問的深度拓展,又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要義“十個明確”的高度概括,實現了新時代黨的理論又一次創新。

歷史邏輯:新時代黨和人民奮斗進程的經驗總結

科學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攻堅克難、繼往開來的重要法寶。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在奮斗中不斷開辟正確道路,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爭中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在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中開辟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植根百年艱辛探索的規律性認識,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追求,凝聚著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團結就是力量,奮斗創造未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和力量源泉。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隻有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團結一心,共同奮斗,才能匯聚起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磅礡力量。立足新發展階段,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隻有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打鐵還需自身硬”,這既是經驗又是警示,隻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才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實踐邏輯:深刻揭示新時代中國成功的深層密碼

當今世界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疫情反復肆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大國博弈日趨激烈,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今年即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在這個關鍵的歷史節點,一方面需要總結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進歷程,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另一方面需要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指明方向,匯聚力量、鼓舞士氣,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回顧過去,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創造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局面。展望未來,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面臨更多的風險挑戰,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既要善於從歷史中汲取經驗,正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前進方向,也要從現實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出發,正確把握發展的有力條件和戰略優勢,以更加主動的責任擔當,更加自信的精神狀態,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不斷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輝煌。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