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城裡來的女書記 用心為村謀發展

——記山東省聊城市陽谷縣袁樓村駐村第一書記呂艷

孟明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5日16:53
文字縮放:

2020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選派一批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廣闊舞台”。農業農村部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響應山東省委號召,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呂艷同志赴山東省聊城市陽谷縣袁樓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助力山東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田間地頭忙調研

袁樓村位於陽谷縣安樂鎮西南方向五公裡處,居民300余戶,總人口1000余人,集體經濟收入來源窄、渠道單一,無特色規模產業,村裡僅三分之一左右人口留守,且老齡居多,缺乏集體經濟發展后勁,“造血”功能較差。

看著村裡一片片荒置的閑散地、40余畝未整治的坑塘、集體用地閑置的皮毛廠舊址……如何增加村集體與鄉親收入,盤活集體用地,改善人居環境,實現產業與鄉村振興?駐村伊始,為了盡快摸清村情,呂艷積極在田間地頭與種植、養殖大戶開展交流,了解蔬菜大棚種植、光伏發電、畜牧養殖等農業產業經營情況﹔經常性入戶慰問調研,摸實情、出實招、解難題,明確工作方向﹔帶隊到優秀黨建工作優秀的合作社和企業觀摩學習,搜集學習外地鄉村振興項目成功經驗,討論本地化可行性。

通過反復走訪調研,梳理分析村民反映的各類意見建議,呂艷找到了問題症結,“袁樓村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班子凝聚力戰斗力不足,基礎設施建設有待改善,無支柱產業。”理清了問題,下一步就可以對症下藥,呂艷對袁樓村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沉下心來抓落實

呂艷與村兩委積極謀劃,召開黨員群眾擴大會議商討方案,最終確定了光伏發電、山楂果樹種植、坑塘治理承包等增收產業。

鄉村要振興,黨建必先行。為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化幫扶實效,呂艷以“軟硬結合”的方式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一方面通過規范組織生活、強化理論學習、推動建章立制,著力解決村黨支部政治能力不強、戰斗能力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通過修繕黨建廣場、建設黨建活動室、打造黨建宣傳設施,充分保障黨群活動、政策宣傳等工作開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戰斗堡壘。”這句話在袁樓村黨員群眾中得到廣泛認同,鄉村振興的組織力量越來越強。

資金是袁樓村產業發展的最大難題,呂艷多方協調爭取幫扶資金,並把爭取來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利用省派第一書記幫扶村銜接資金,開展光伏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在動衛中心和有關企業的支持下,統一規整了村內50余畝閑散地並種植2500余棵山楂果樹,硬化了部分路面。一項又一項工作的逐步落實,讓袁樓村的鄉親們看到了新氣象,也讓大家更加認可這位雷厲風行、狠抓落實的駐村第一書記。

來袁樓村前,呂艷倍感壓力。因為從小在城市長大,從未真正體會農村生活。自2021年11月駐村以來,呂艷從鄉親口中的“城裡來的女干部”,變成了大家幾天不見就心心念的“呂書記”“艷兒”。她憑著一心為民、用心經營鄉村振興事業的勁頭,融入了鄉村這個“大家”。

行百裡者半九十。駐村工作開了個好頭,但也僅僅是個開始,鄉村振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呂艷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正步履不停、繼續奔波在田間地頭,全力跑好鄉村振興過程中自己手裡的這一棒。

(作者單位:農業農村部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