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牢記跟黨初心 永久跟黨奮斗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中銳意進取勇當先鋒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6日14:57
文字縮放:

5月,“青年學習匯”第37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分享交流活動舉行,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員青年第一時間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實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學習交流,迅速興起學習熱潮,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青團的重視關懷和對青年一代的關心關愛,切實用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有效轉化為帶頭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跑好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棒”的思想自覺、政治擔當和工作實效。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高度重視、精心謀劃,採取多種形式,及時傳達學習,深化交流研討。示范帶動縱深推進。有的黨組(黨委)領導與青年一同收看大會直播,有的召開黨組(黨委)會議專題學習,有的出席青年座談會,為推動本部門本系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方向、提思路、明任務,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層層推動落實。學習交流雙向進行。組織青年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把握精神實質,領會核心要義,召開座談會、邀請專家輔導、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組織集中培訓,推動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積極利用新媒體手段,開展線上直播、短視頻宣講、網絡答題競賽、專欄宣傳等,創新做好重要講話精神青年味表達、生動化闡釋、全方位宣傳。學以致用服務大局。以機關帶系統、抓學習促業務,引導青年全面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結合本職工作話發展、明方向,積極投身創新創業、疫情防控、社會治理等各領域工作,以實際行動體現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的青春擔當。

5月25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開展線上集中交流,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員青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專題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團組織負責人、青聯委員和青年代表參加。在交流發言環節,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委員、中央組織部干部二局四級調研員孫向遠表示,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既心潮澎湃、倍感振奮,又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組織部門因黨而生、為黨而存,組工青年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在踐行“兩個維護”中彰顯忠誠與堅定,在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中詮釋責任與擔當,在嚴格嚴謹嚴實中保持清澈與純粹,在聯系服務青年中當好紐帶與橋梁。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干部、團支部書記許一葦談道,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共青團的初心使命、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和中國青年的青春氣質貫穿共青團百年征程始終不變。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時刻銘記“共”字的光榮、“青”字的屬性和“團”字的要求,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為推動共青團事業開創新局面貢獻青春力量。商務部研究院團委書記、產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自貿區港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劍表示,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名團干部,要始終把准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政治定位,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共青團的殷切希望同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大局結合起來,引導青年圍繞內貿流通、對外開放、雙多邊合作等商務領域多產出高質量研究成果,努力成為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棟梁之材。全國優秀共青團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國家援鄂醫療隊成員崔文博結合援鄂抗疫期間火線入黨的經歷交流體會,表示要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不斷夯實專業基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要以科學手段精准防控,努力讓疫情陰霾盡早消散,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保衛人民生命健康發揮青年優勢、貢獻青春智慧。新華社國內部中央新聞採訪中心記者胡喆結合參與重大主題報道經歷作分享,表示作為一名“90后”新聞工作者,要時刻銘記“五個模范、五個帶頭”的殷切囑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時刻保持學習姿態、與時俱進,努力使新媒體、新技術、新表達融會貫通到報道中,勇毅擔當黨的“喉舌”“耳目”“智庫”職責使命,奮勇投身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新征程。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徐穎倍受鼓舞,表示有幸遇上北斗建設發展的關鍵時期,有幸成長在祖國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要時刻銘記科技報國理想,接過老一輩科學家手中的接力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領域守正求實、銳意創新,解決科學上的真問題,研制獨立自主的真產品,滿足社會的真需求,做對祖國、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真研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在新起點新征程上推動共青團事業守正創新、推進中國青年運動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是做好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團組織和青聯各界別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系統謀劃、扎實推進,抓緊宣講闡釋、抓活主題聯學、抓好專題培訓、抓實成果宣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走在前列、當好示范。要聚焦原文深入學,堅持原原本本讀講話、認認真真悟原理,圍繞“七個深刻領會”的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裝進頭腦、刻在心裡,深刻理解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思考如何在民族復興征程中再立新功,深刻感悟共青團何以創造百年榮光、思考如何續寫時代華章。要融會貫通系統學,把學習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貫通起來,同學習青年習近平的奮斗故事融合起來,深刻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對團員青年的關愛關懷、對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念茲在茲。要學以致用務實學,緊密聯系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最新形勢,密切結合個人思想實際、工作職責、能力素質,從重要講話中找立場、尋觀點、求方法,切實把學習所獲轉化為向黨看齊、跟黨奮斗、崗位建功的實際行動。

會議強調,要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提高青年工作大局貢獻度。要始終抓緊為黨育人主責主業,緊緊圍繞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持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頭腦,有針對性地開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幫助青年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賡續紅色血脈,鑄牢信仰之基。要圍繞中心更好擔當盡責,緊緊圍繞推進“十四五”規劃實施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點工作,找准青年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引領青年在辦文辦會、溝通協調等崗位工作中積累經驗、鍛煉本領,激勵青年在疫情防控、應急處突等難事急事中勇挑重擔、歷練成長,推動青年在接地氣、走基層中磨煉心智、錘煉本領。要把心系青年落實為聯系服務青年的實際舉措,針對青年成長成才、婚戀交友等實際需求,竭盡所能為青年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為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讓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溫暖。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和從嚴從實之風推進自我革命,聚焦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的目標方向,旗幟鮮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自覺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積極探索基層組織建設新思路新模式,有效塑造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共青團的清風正氣和良好形象。

會議要求,面對施展才干的廣闊舞台,面對實現夢想的光明前景,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團員青年和各級團干部要自覺對標成長指引,深刻認識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所處的特殊重要位置,切實增強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學習,提高斗爭本領,振奮干事精神,埋頭苦干實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中勇於擔當作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發揮先鋒作用,用忠誠干淨擔當書寫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的錚錚誓言。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