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南寧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建工作經驗(四)

本網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6日10:47
文字縮放:

經驗七:以“軟實力”提供“硬支撐”

南寧市紀委監委以“暖心黨建”“智慧黨建”“共享黨建”作為工作創新的新窗口,不斷加強黨建文化“軟實力”建設,為實現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跨越發展提供“硬支撐”。

“暖心黨建”更聚人心

為黨員過暖心“政治生日”。每月通過送政治生日祝福、暖心談話等方式把黨內政治生活變得嚴肅而溫馨,增強黨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開展暖心“榮退”關懷。召開臨退休黨員干部榮耀分享會,通過送溫馨寄語、授予光榮退休綬帶、贈送榮耀卡的方式,讓臨退休黨員干部深切感受到組織關懷。對接干部小家庭。近距離了解黨員干部家庭情況和思想狀況,贈送廉政書籍及廉政倡議書,向家屬介紹機關干部工作情況及成長軌跡,讓組織的“大家庭”對接干部個人的“小家庭”,“廉家風”促“廉作風”。為干部職工緩解壓力。落實落細干部健康體檢、保健講座、心理健康輔導、青年聯誼等服務,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

南寧紀委監委開展“書記引航強首府、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53場次,全市1.5萬多名黨員干部參與

“智慧黨建”提質增效

開發“聚力黨建平台”,建設“黨建一體機”,互聯“學習強國”“八桂先鋒”“綠城黨旗紅”等客戶端,打造具有學習宣傳、在線互動、遠程教育、資源共享、量化考評五大功能模塊的綜合體系,打破傳統機關黨建“限時、限地、限人”的束縛。開發在線考評系統,對各級黨組織進行全面“體檢”和整改。認真核驗各黨支部提交的台賬資料,提出整改意見,要求各黨支部在規定時間內進行自查,並召開反饋會面對面答疑解惑。

“共享黨建”聚智合力

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破解機關黨建氛圍不濃、交流不深、黨員認同感不高等問題。與區委宣傳部等單位開展黨建結對共建,充分利用雙方的平台和資源,不斷實現黨組織優勢互補,為機關黨建發展蓄勢賦能﹔邀請區內外專家學者開展黨建研究活動,成立機關“創建模范機關研究中心”。開展“書記引航強首府、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53場次,巡講范圍覆蓋市直機關單位、縣(市、區)、鄉鎮三級和國有企業,1.5萬多名黨員干部參與活動。舉辦區、市兩級機關爭創“模范機關”推進會暨黨建工作先進經驗現場觀摩會,110多家區、市機關單位到場參觀學習。截至目前,有近600批次3萬人次前來參觀學習,活動得到各界的廣泛好評。加強與中央、區、市主流媒體對接,“金花茶園”黨建工作先進經驗做法、“不忘初心”音樂視頻等作品在網絡上產生熱烈反響。

經驗八:牢牢牽住主體責任“牛鼻子”

南寧市紀委監委把主體責任突顯在首位,堅持書記抓黨建、黨建抓書記,把抓機關黨建作為第一政治責任和最大的政績,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形成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和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

書記“第一站位”。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作為機關黨建工作根本遵循,牢固樹立“職務就是擔子、權力就是責任、崗位就是使命”的意識,明確黨委(黨組)、支部書記的身份首先是政治身份,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開展每項工作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思想上“同頻”、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

書記“第一責任”。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持續開展“書記引航擔使命”主題活動。定期聽取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情況匯報,督促和引導各級黨委(黨組)、支部書記時刻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責任是為黨工作”。將加強黨建工作作為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年度述職重要組成內容,打通明責鏈、壓實履責鏈、抓牢考責鏈,推動各級黨組織聚精會神抓黨建,自覺運用“搞好理論武裝、用好黨務干部、帶好黨員隊伍、建好黨建陣地、抓好工作落實”五好模式創建模范機關。

南寧市紀委監委召開深化模范機關創建暨年度工作總結大會,表彰優秀支部書記

書記“第一督導”。明確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對20多項重點業務工作全程調度、全面督導,每月第一時間通報重點業務指標完成情況,問進度問原因問效果。改進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細化“黨建+”考評指標,組織基層黨建督查和“星級黨支部”“最強黨支部”評選。通過每季度開展實地檢查、查看台賬、面對面訪談等方式找問題、查不足,形成“書記督、督書記”的督查模式,持續傳導壓力,倒逼責任落實,形成你追我趕、齊頭並進抓黨建的氛圍。

書記“第一議題”。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學習制度和“首題必政治”學習機制,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一把手工程”,建立“一把手”負責制,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每周、每月、每季度書記主持召開會議的“第一議題”,通過領導帶頭、以上率下,讓學習在機關蔚然成風。

書記“第一定力”。堅持將書記作為黨建第一責任人,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推動黨建工作與時俱進、高質量發展。堅持每季度組織開展“最強黨支部”評定考核工作,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出成效,目前已開展3期﹔堅持每季度組織開展“最佳黨建品牌”考核評選活動,激發黨建特色意識、爭創意識﹔堅持每月舉辦主題演講比賽,組織觀摩活動,已常態化連續舉辦34期﹔堅持每月開展支部特色品牌活動,堅持實行黨建責任落實“清單化”管理模式,每月定期編制工作情況提示單並進行公示,以十足韌勁和干勁把黨建工作抓出水平、抓出成效。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