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如何理解“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姜衛平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5月27日08:5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中國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方向時強調,我國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一重要論斷,根植歷史與現實,有力回擊了“文明沖突論”和“國強必霸論”的迷思,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為一個世界性的歷史過程,現代化是人類社會從工業革命以來所經歷的一場急劇變革。西方開啟了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但西方現代化不是和平共贏的,而是充滿了血腥與暴力。西方現代化“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同時,“使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於文明的國家,使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使東方從屬於西方”。這種“從屬”,是西方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向全世界擴張的結果,是通過殖民擴張和對外侵略實現的,是建立在對亞洲、非洲、美洲人民血腥掠奪基礎之上的。美國學者亨廷頓曾直言不諱地說,“西方贏得世界,並不是通過其思想、價值或宗教的優勢(其他文明中幾乎沒有多少人皈依它們),而是通過它運用有組織的暴力方面的優勢”。實踐中,西方國家奉行“強權即正義”的生存法則和“權力優先於正義”的價值理念,將戰爭和暴力視為實現利益的最有力工具,依靠無節制的巧取豪奪和無原則的強權佔領,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基本完成了對世界的瓜分,包括中華民族在內的世界很多地區和民族都被卷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之中,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

20世紀中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帝國主義殖民體系逐步瓦解,眾多發展中國家紛紛開啟現代化進程。隨著世界現代化進程的不斷深入,西方現代化模式顯露出種種弊端,但美西方仍然沒有放棄主導世界現代化格局的美夢,強行推銷自己的價值觀和發展模式,過去以戰爭和破壞為手段的直接殖民難以為繼,就改為間接“經濟殖民”,同時輔以新自由主義、“歷史終結論”等意識形態外衣。受美西方蠱惑,一些發展中國家盲目照搬照抄西方現代化模式,導致水土不服、弊病叢生,不僅沒有實現現代化,反而錯失發展良機,甚至陷入政治動蕩、社會動亂、人民流離失所的悲慘境地。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與奉行擴張主義、霸權主義的西方現代化發展模式具有根本性區別。這條和平發展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摒棄了以侵略、剝削、壓迫為特征的西方現代化弊端,也突破了部分發展中國家受制於西方的困境,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毋庸置疑地實現了對西方現代化的超越。

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和平發展思想是中華文化的內在基因,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內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近代以來,外敵入侵、內部戰亂曾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災難。中國共產黨從苦難中走來,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歷經千辛萬苦,深知和平來之不易﹔中國人民深知和平的寶貴,絕不會放棄維護和平的決心和願望,絕不會把自身曾遭遇的苦難強加於他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始終支持和平、反對戰爭,支持民主、反對強權,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始終以積極姿態參與國際發展合作,堅持開展對外援助,幫助受援國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積極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合作,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人類社會和平發展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可見,“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

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鮮明彰顯。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既強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對外開放、合作共贏,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成功開辟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治上,倡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安全上,倡導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經濟上,倡導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文化上,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生態上,倡導堅持環境友好,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中國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重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在世界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本色,這一走向現代化的全新選擇、全新方案,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命運與共、加強發展合作、共享發展成果、攜手應對挑戰,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必將在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