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支部建在項目、融入項目 打造大飛機事業特色黨建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2日10:00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以黨建引領保障大飛機事業發展,牢牢扛起大飛機事業責任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凝刻在祖國的藍天上。

>> C919側風專項黨員攻關隊在工作現場。

融入組織體系建設,確保大飛機研制到哪裡黨旗就插到哪裡、黨員就沖鋒到哪裡

圍繞項目研制加強“組織覆蓋”。公司黨委積極應對多項目並舉、多狀態並存的產業化發展需要,根據項目研制人員“跟著任務走”的實際情況,建立完善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相繼在C919外場試驗隊設立臨時黨委,在C919、ARJ21、CR929項目團隊設立臨時黨總支,黨支部數量從64個增加到376個,黨員數量從1107人增加到7712人,實現了黨組織在上海本部和閻良、東營、南昌、敦煌等外場試驗試飛基地全覆蓋。

立足項目黨組織抓好“工作覆蓋”。公司黨委堅持飛機研制主戰場就是黨建工作的主陣地,按照“嚴黨建、強支部、大監督、聚群團”的工作思路,持續推進“閃光”黨員、“燈塔”支部等基層黨建創新。配齊配強專職黨組織書記和黨建專員,統籌抓好上海本部和外場基地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持續打造“大飛機奮斗者”“追夢先鋒”“卓越之星”等黨建工作品牌,確保大飛機項目進行到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在項目實施中傳承“紅色基因”。公司黨委以“航空強國”為價值導向,以“四個長期”(長期奮斗、長期攻關、長期吃苦、長期奉獻)為基本要求,以“永不放棄”為精神底色,積極培育弘揚大飛機創業精神。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公司黨委緊密結合黨領導下的大飛機事業奮斗史,組織公司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航空事業創建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定走好新時代大飛機事業長征路。

融入科研生產經營,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大飛機事業戰斗一線和產業發展前沿

深入“戰地”抓黨建。公司各級黨組織堅持以客戶為中心、以現場為中心、以產品為中心,到聽得見“炮火”的地方抓黨建。公司黨委連續兩年制定黨委1號文件,深入推進戰地黨建先鋒、戰鼓、建功、護航“四大行動”。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身先士卒、帶頭沖鋒,積極創建黨員攻關隊、黨員示范崗,聚焦聚力保障C919大型客機首架交付、ARJ21新支線飛機航線運營等重點任務,實現了國產商用飛機從無到有的歷史跨越。

融入質量安全抓黨建。隨著自主研制的國產商用飛機批量生產和交付運營,質量安全已成為公司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黨委堅持“講質量安全就是講政治講生存”,制定實施思想引領、責任引領、行動引領、監督引領“四個引領”專項行動,連續4年在新年第一個工作日召開質量安全專題會,每年9月召開質量安全專題民主生活會,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安全意識。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保質量、保安全、保進度、保成功中的獨特優勢,探索形成黨員優化創新小組、飛機產品保護女子行動隊、“啄木鳥”行動等一批有效做法,助力解決安全生產難點堵點問題。

創新拓展產業鏈黨建。公司黨委抓住ARJ21系列化發展和C919示范運營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歷史機遇,與上海市共建大飛機創新谷、產業園,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圍繞項目攻堅,與民航上海審定中心、航空工業試飛院等單位開展學習交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力量和行動。以黨建為引領,與相關單位共建飛機競爭力創新中心,攜手推動國產商用飛機健康穩步發展。圍繞央地融合,與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開展黨建結對,積極參與浦東世博區域化黨建聯盟。

>> 待交付的ARJ21飛機。

融入基層基礎建設,訓戰結合抓好黨建質量提升的“關鍵少數”

分層分類明確能力提升目標。公司黨委領導堅持深入一線指導基層黨組織開好“三會一課”、辦好主題黨日,幫助基層黨支部書記發揮好 “領頭羊”作用。針對新任(轉任)黨組織書記,側重熟練掌握黨務工作流程、方法、標准和技能,以角色扮演和情景模擬形式參加體驗式、互動式教學。針對具有基層工作經驗的黨組織書記,以黨建實務為主提升實操能力,通過互動研討加強互通互鑒互促。針對具有一定領導職責的總部各黨總支書記、支部書記和各單位黨委書記,則重點加強理論武裝、提升政治能力,持續夯實基層黨建素養。

實戰演練掌握黨建工作基本功。公司黨委聚焦發展黨員、管理處置黨員、“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換屆和增補選舉、談心談話等6大場景模塊,綜合運用情景再現、角色扮演、復盤模擬等形式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實戰輪訓。參訓的黨組織書記紛紛表示: “貫穿全程的實操演練,讓我們進一步掌握了開展黨務工作的基本程序,彌補了許多短板弱項。”

問題導向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實戰演練既增進了基層黨組織書記對支部工作的理解,又在緊貼中心工作中發現和糾正可能出現的問題,體現了具有大飛機事業特色的濃濃“黨味”。近年來,各黨支部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點帶面推進黨支部建設,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推動公司科技創新、市場開拓、質量安全等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涌現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總裝制造中心C919事業部黨總支書記王海等先進典型。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劉瓊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