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黨建業務相融合 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關系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6日10:15
文字縮放:

近年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關系司黨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建工作為引領,緊緊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持黨建業務“兩手抓”“兩融合”,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出積極貢獻。

堅持以上率下,深入開展理論學習

積極開展“五學聯動”,持續創新學習形式,讓學習做到走心、走深、走實。

領導班子“帶頭學”。堅持以身作則,落實學習“一崗雙責”,做好學習的參與者、組織者、推動者,以“關鍵少數”帶動全體黨員踴躍跟進,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學習氛圍。支部定期“集中學”。建立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第一議題”制度,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同學共編黨領導下的勞動關系史,實現以學促工、工學相融。支部內外“聯合學”。積極拓展支部內外兩個學習陣地,開展與科研院所、中央企業和定點幫扶地區的聯學聯建,進一步增強學習的鮮活性、實效性。青年干部“交流學”。建立青年學習園地、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組織開展青年黨員讀書會等學習活動,讓廣大青年干部在學習中品嘗真理的“甜味”,不斷提升理論素養。黨員個人“隨時學”。充分用好支部工作APP等平台,並利用支部自建黨費交納平台做到每月交納黨費前必學,引導黨員利用點滴時間每天學夠一小時。

堅持學用結合,抓好專項活動實施

緊密結合勞動關系工作實際,開展專項活動,推動學習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開展干部走流程下基層活動。組織司負責同志走流程、青年干部下基層調研暗訪,引導地方勞動關系系統同步開展。北京市人社局王林開展的“處長體驗外賣小哥”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推動落實技能薪酬指引”“發布電子勞動合同指引”列入辦實事清單,主動在研究制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國企重大科技創新薪酬分配激勵等政策上發力,讓政策切切實實轉化為惠民實事。開展鄉村振興定點幫扶。將定點幫扶革命老區金寨縣實現鄉村振興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做到幫扶有的放矢、精准發力。

堅持政治引領,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注重將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工作的動力,將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在識變適變中持續推進改革。深入開展深化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在“互聯網+勞動關系”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借鑒的新鮮經驗。持續推進國企負責人薪酬和工資決定機制改革實施,促進工資分配更加合理有序。全力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制定出台《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 《關於做好嚴寒天氣下勞動者權益維護有關工作的通知》等,指導各地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狠抓勞動關系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實施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著力加強基層勞動關系治理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勞動關系公共服務能力。目前,全國已打造2000余名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培育勞動關系和諧企業4300多戶。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劉瓊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