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學習貫徹 《信訪工作條例》 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李文章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30日16:49
文字縮放:

2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信訪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於5月1日起施行,是新時代信訪制度改革的標志性成果,對於堅持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新時代信訪工作,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要准確把握《條例》的核心要義和基本要求,把學習貫徹《條例》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信訪工作,注重從理論上指導、制度上規范和保障信訪工作開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信訪工作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信訪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使我們黨對信訪工作規律性認識上升到了新高度,把新時代信訪工作理論提升到了新境界。

《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將黨對信訪工作的領導寫入法規,實現對信訪工作領域規范的全覆蓋,有利於充分發揮黨對信訪工作全面領導的顯著優勢,有利於信訪工作更好地履行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條例》闡述了信訪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導思想和主要原則,為新時代信訪工作明確了總綱領。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堅持依法按政策解決問題、堅持源頭治理化解矛盾等五項具體原則。《條例》從政治引領、工作遵循、組織保証等三個維度,進一步加強黨中央對信訪工作的統一領導。

貫徹落實《條例》,要把黨的領導放在最重要、最突出、最關鍵的位置,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信訪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信訪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地方黨委要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執行上級黨組織關於信訪工作的部署要求,統籌信訪工作責任體系構建,支持和督促下級黨組織做好信訪工作。

積極構建完善信訪工作大格局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一項全局性、系統性的工作。信訪問題牽涉諸多方面,成因錯綜復雜,靠一個部門力量、一種工作方法、一項制度機制解決不了,也解決不好,需要綜合施策、協同發力。

《條例》對新時代信訪工作格局作出新的界定,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實踐探索,實現了重大創新,即“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信訪工作格局”。黨委統一領導主要是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政府組織落實主要是貫徹落實黨委作出的決策部署,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是加強黨對信訪工作領導的抓手,信訪部門推動主要是推動信訪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各方齊抓共管主要是履行信訪工作職責、共同化解矛盾糾紛。五個方面有機聯系,不可分割。《條例》首次對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進行了規定,分別明確了中央和地方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職責、架構和運行機制,提出規范要求。中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主要負責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地方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要參照中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的職責進一步細化完善。規定鄉鎮(街道)可以建立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或者明確黨政聯席會定期研究本地區信訪工作。

貫徹落實《條例》,要把構建信訪工作體制和工作格局作為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的重中之重,壓實各方責任,健全工作機制。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統一領導信訪工作的責任,增強領導信訪工作的系統性、聯動性、協同性。要健全完善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研究重大事項,解決突出問題。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協調處理化解發生在當地的信訪事項和矛盾糾紛,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健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要通過信訪渠道摸清群眾願望和訴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舉一反三,加以改進,更好為群眾服務。要切實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真正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信訪工作人民性的鮮明體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是信訪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條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體現著信訪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彰顯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指明了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價值追求。《條例》進一步優化了信訪事項處理程序,依法維護群眾權益、規范信訪秩序。個人和組織向各機關、單位反映情況,提出建議、意見或者投訴請求后,各級機關、單位按照“大口進入、分類處理”的原則,登記后甄別是否屬於法定職責范圍,並區分建議意見、檢舉控告、申訴求決等不同事項類別分類處理,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分別導入不同途徑處理,同時強調運用調解、和解等方式方法,多元化解矛盾糾紛。對政法部門、紀檢監察機關處理信訪事項作出特殊規定,強調政法部門、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各自的法律法規規定程序進行告知和處理。

貫徹落實《條例》,各地各部門要依法處理職責范圍內的信訪問題。要健全信訪部門與其他職能部門的銜接機制,做到依法合理分流、主動承接辦理,保障群眾合理合法訴求依照法律規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結果。要堅持多元化解,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多措並舉化解矛盾糾紛。

推動落實信訪工作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權必有責、有責必擔當、失責必追究。

《條例》圍繞誰來監督、怎麼監督,追誰的責、怎麼追責,構建起包括監督責任、監督機制、責任追究在內的較為完善的監督體系。《條例》強化黨委和政府監督,從黨委和政府、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及其辦公室和信訪部門、黨委和政府督查部門三個方面,對信訪督查的主體、內容作出規定,形成了完整的信訪工作督查體系。強調以信訪工作情況考核推動黨委和政府監督落地,促進信訪工作責任落實。《條例》強化信訪部門監督,明確對信訪部門提出改進工作、完善政策和追究責任的建議,有關機關、單位應當書面反饋採納情況。健全信訪情況報告制度。完善信訪部門與巡視巡察機構的對接機制。《條例》強化對機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的責任追究,對與信訪事項產生、處理有直接關聯的機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分別規定了引發信訪問題造成嚴重后果的責任、信訪部門登記轉送交辦責任、受理信訪事項責任、處理信訪事項責任,以及其他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責任。同時,強化對信訪人違法行為處理,明確信訪人在信訪過程中不得有擾亂單位、公共場所、公共交通秩序等違法行為。

貫徹落實《條例》,要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督促履職擔當。要落實領導責任,強化責任意識,分管哪方面工作,就要負責預防和解決哪方面的信訪問題,將信訪工作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要強化屬地和部門責任,對屬於職責范圍內的問題,要認真及時受理辦理,同時加強對下指導,督促所屬地方和部門各責任單位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要健全完善專項督查機制,將疑難復雜信訪問題納入黨委和政府督查部門督查范圍,支持信訪部門行使“三項建議”職責,督促各責任主體切實擔負起責任。要嚴格責任追究,對違反信訪工作責任的單位和人員,堅決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要依法維護信訪秩序,把法治教育貫穿到信訪工作全過程,引導群眾依法行使權利、理性表達訴求,對滋事擾序、纏訪鬧訪的信訪人要依法處理。

全面提升新時代信訪工作能力和水平

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經濟社會面臨許多新的風險挑戰,很多矛盾和問題通過信訪渠道反映出來。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關鍵是不斷提高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條例》明確各級領導干部在信訪工作中應當擔負的重要職責,總結和固化了領導干部閱辦來信和網上信訪、定期接訪下訪、包案化解信訪突出問題等制度成果。《條例》專門對各級黨委和政府信訪部門作出規定,指出作為“開展信訪工作的專門機構”,履行受理、轉送、交辦信訪事項,協調解決重要信訪問題等七項職責。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信訪部門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干部隊伍。

貫徹落實《條例》,要提高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堅持正確政治立場,把牢正確政治方向,積極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提高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減少因決策不依法、不科學、不民主引發的矛盾和問題﹔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做好釋法明理和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可靠、恪守為民之責、善做群眾工作的高素質信訪工作隊伍,為推動新時代信訪工作科學化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張莉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