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中國記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習近平經濟思想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中國記協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1日17:32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記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2年第二次集體學習,圍繞習近平經濟思想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開展學習研討,黨組書記劉正榮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百新、田玉紅、吳兢,書記處書記蘇榮才作交流發言,辦公室主任孫劍鋒、國內工作部主任殷陸君談學習體會,劉正榮作總結講話。

會議認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在繼承創新中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提出了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發展階段怎麼分、發展目標怎麼定、經濟工作怎麼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怎麼干等一系列時代之問,深化了對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會議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嚴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內容涵蓋理論與實踐、政治與經濟、國內與國際、城市與鄉村等各方面。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鮮明體現和主要內容,其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全面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政治問題,體現了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會議強調,記協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提高在業務工作中按經濟規律辦事的思想意識和能力水平。中心組成員要帶頭研讀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機關黨委和辦公室要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用好各類學習時機和平台載體,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各部門要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扎實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確保各項任務安排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記協機關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中國記協職能作用,找准找實記協工作服務大局的最佳結合點,助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辦好用好中國記協“一刊一網四號”等平台陣地,深入宣傳習近平經濟思想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營造濃厚輿論氛圍。要加強新聞戰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培訓,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重要培訓內容,推動提高經濟宣傳能力水平。要推動引領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和主管新聞社團,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入宣傳各地各單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