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中國進出口銀行黨群工作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09日17:32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度第六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研討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充分發揮進出口銀行政策性金融作用。黨委成員逐一作重點發言,圍繞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結合工作實際深入交流心得體會。行黨委書記吳富林主持學習並作總結。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同志出席指導。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開創性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一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在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沉著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黨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新時代經濟工作實踐的重大理論成果,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全行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

會議指出,進出口銀行作為政策性銀行,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首先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政策性金融的重要論斷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金融資本理論和列寧金融資本理論,立足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和新時代經濟金融工作實際,系統闡述了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等內容,是做好新時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全行黨員干部要通過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加深對金融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做到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業務精通。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必須反反復復學、全面系統學、篤信篤行學。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政治定力,不斷提升做好金融工作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要把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作為檢驗對黨是否忠誠的試金石,堅持“五個強化”“四個融入”,做到“三個一體推進”,以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不折不扣抓整改、促發展。要把黨的領導堅決、充分、全面、及時地貫徹到全行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不斷完善治理體系,加強治理能力建設,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工作機制。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黨性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強化金融報國情懷。

會議指出,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是中國人民選擇的道路,是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要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就必須緊密結合中國實際,深化對金融本質和規律的認識。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結合工作實踐,進一步堅定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信心、決心、恆心。要從金融系統重大腐敗案件、重大風險事件中吸取教訓,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決不能脫離中國實際盲目生搬硬套、自亂陣腳。要學習運用黨在百年歷史中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的寶貴經驗和高超智慧,深化對當前國內國際金融形勢的認識。要發揮好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調節作用,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進出口銀行其他高管、黨委職能部門和戰略規劃部負責同志列席學習。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