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為契機
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在稅務系統落地生根

稅務總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0日17:35
文字縮放: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主持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黨委(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稅收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實際開展交流研討,研究部署進一步扎實做好稅務系統“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其根本要義和科學內涵。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調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注重策略和方法,具有與時俱進、與實俱進、與世俱進的鮮明特征,是指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並不斷實現歷史性跨越的科學理論體系。

會議強調,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思想深邃、視野宏闊、博大精深,要全面認識、科學理解其學理體系和思想邏輯。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統籌民生需求與發展需要,從根本上抓住了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特點和本質﹔聚焦統籌經濟學價值與哲學價值,系統闡釋了勞動創造價值、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深刻意蘊﹔聚焦統籌市場作用與政府作用,開創性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聚焦統籌效率與公平,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推動共同富裕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統籌經濟與社會、物質與精神、人與自然,從經濟學視角深入探求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思想真諦,在繼承和創新中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

會議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對新時代稅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必須深學細悟、長期堅持、全面貫徹、融入實踐。要堅持深入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堅持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更好夯實保障高質量發展的財力基礎﹔堅持不折不扣落實減稅降費,更好促進宏觀經濟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堅持持續優化辦稅繳費服務,更好助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堅持不斷增強大國稅務影響力,更好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健全完善稅務監管體系,更好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堅持著力推進智慧稅務建設,更好提升稅收服務國家治理效能﹔堅持樹牢底線思維,更好防范和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把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要通過舉辦專題培訓、專題研討、“三會一課”等多種形式進行深入學習,確保學深悟透、入腦入心。要圍繞“六對照六看六查”要求,進一步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認真查擺本單位本領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確保把問題找准、原因研透、責任壓實。要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既拿出“當下改”的舉措,又構建“長久立”的機制,確保“學查改”專項工作深入開展並取得實效。

會議指出,稅務總局黨委要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學查改”專項工作與接受中央巡視的立行立改結合起來,與推進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當前稅收重點工作結合起來,與健全完善推動稅收事業發展的長期性、戰略性機制制度結合起來,堅持融入日常改、聚焦重點改、務求長效改,做到總局黨委帶頭改、職能司局跟進改、系統上下聯動改,在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邊巡邊改中,增強新干勁、展現新風貌、實現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