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防汛救災保民平安,時刻准備著

——記全國三八紅旗手、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黃河淮河流域處處長彭敏瑞

黃遠流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1日14:43
文字縮放:

她是一位特別善“謀”的防汛選手,勤思敏行,伏案疾書,始終不苟不懈﹔她是一位特別善“戰”的應急隊員,聞汛出擊,敢打硬仗,展現巾幗風採。她是眾多始終堅守在崗位、奮戰在一線的防汛應急工作者的優秀代表。

她叫彭敏瑞,現任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黃河淮河流域處處長。自2010年入職國家防辦(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以來,她長期從事防汛救災急難險重工作,以保民平安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在抗洪搶險第一線詮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彰顯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

“水利選擇了我,我選擇了防汛。”高考錄取被調劑到水利專業后,在周圍人“女生學工科沒優勢”“水利專業太艱苦”的質疑聲中,她毅然背起行囊踏入大學校門,一讀就是7年,為從事防汛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參加工作后,受“98抗洪精神”的感召,她考入了水利部國家防辦。在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水利部水旱災害防治相關職責、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職責等整合入新組建成立的應急管理部。她主動轉隸到應急管理部,防汛救災這件事,到現在她已經干了十幾年。

“守護江河安瀾,保護人民平安”是防汛人的職責所在,也給了她“最高的價值感”。懷揣著這樣的使命感、價值感,她的身影出現在迎擊黃河、淮河、太湖等流域性洪水的硬仗中,出現在應對“蘇迪羅”“利奇馬”“煙花”等強台風的戰役裡,也出現在水庫出險、堤防決口、鄭州“7·20”特大暴雨等一系列突發重大洪澇災害的現場和幕后,或者夜以繼日“奮筆疾書”,助力防辦當好作戰參謀﹔或者馬不停蹄“一線抗洪”,奮勇打贏防汛硬仗。“時刻准備著”,是她在這些大汛大災中最真實的寫照。

2021年,河南鄭州遭遇“7·20”特大暴雨災害,她徹夜未眠,反復打電話跟蹤了解汛情險情的發展,根據國家防總領導指示,及時啟動提升國家防總應急響應,迅速編發重大險情和工作信息報中辦、國辦。從“7·20”當天開始,面對河南省持續發展的汛情災情,她加班加點、連續奮戰,全力配合做好國務院領導同志會商調度、一線指導防汛工作等相關准備,強度最大的時候3天隻休息了五六個小時。8月20日,國務院調查組進駐鄭州,由應急管理部牽頭,對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開展為期2個月的現場調查。她堅決服從工作安排,赴鄭開展災害應急處置調查工作。近兩個月時間裡,她基本上都是“五加二”“白加黑”,全力以赴完成了調查任務。

她所在處室主要負責協調指導黃河、淮河流域防汛救災工作,這兩個流域歷來是我國防汛救災的重點流域。2021年,黃河流域發生了歷史罕見秋汛,剛從鄭州現場調查回來的她放棄了國慶休假,又一頭扎進黃河秋汛洪水的防御工作中。她牽頭起草《全國秋汛風險形勢研判及對策措施》 《應急管理部2021年度防汛救災工作總結報告》報黨中央、國務院,獲中央領導同志批示。2020年是防汛救災極不平凡的一年,淮河發生了流域性較大洪水,千裡淮河第一閘王家壩的運用全國矚目。除了准備每日防汛調度會商材料,她還負責收集匯總汛情災情,編發通知、簡報,撰寫各類材料,常常加班到深夜。黃河、淮河大水期間,處裡其他同志被派到一線抗洪,處裡的全部工作任務由她一人擔負。她緊盯著黃河、淮河汛情發展,第一時間編發各類通知,起草專題匯報、會商材料、各類約稿等,晝夜值守、節假日無休。王家壩站水位超過保証水位時,頭一晚會商至深夜才回家的她凌晨四點又緊急趕回辦公室,開始資料整理和信息報送。王家壩開閘分洪,她跟蹤掌握並報送淮河各重要控制站水文信息、行蓄洪區運用、人員轉移、險情災情及防汛工作開展等情況。這些日子裡,她通宵達旦開展汛情、險情、災情及工作情況的匯總整理和分析報送,為防汛救災指揮決策當好參謀助手。一年下來,上百篇材料、幾十萬文字的背后,凝聚著她辛勤的付出。

善“謀”之外,善“戰”也是她最突出的特點。愛人經常出差,孩子年幼無人照顧,但她毫無怨言,克服家庭困難,多次赴一線協助抗洪搶險,協調指導堤防決口、水庫出險及突發洪澇災害事件的應急處置,體現了共產黨員心系群眾、無私無畏的戰斗精神。2018年內蒙古西部降特大暴雨,一座中型水庫出險,她緊急受命、夙興夜寐,連續7天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2020年,長江上游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四川省有記錄以來首次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正在開會的她收到出差命令立刻趕赴機場,陪同國家防總負責同志緊急赴川協助開展被困孤島的千名群眾救援工作。所有群眾安全上岸后,工作組又緊急趕往綿陽、雅安防汛現場開展工作。除了一線抗洪,她最經常的出差工作就是調研。在歷次重大洪澇、台風災害應對中,她深入總結應對措施及效果,分析問題和薄弱環節,多次交出高質量的評估報告。2018年,在深入浙江、廣東沿海多個市縣、基層鄉鎮一線調研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國家防總《關於加強防台風轉移避險工作的指導意見》,督促受台風影響省、市、縣建立規范化轉移避險程序,有力推動了台風期間群眾轉移避險工作。

她是善提良策的“謀”者,是不知疲倦的“戰”士,更是把防汛救災保民平安的職責記在心中、扛在肩上的堅守者。轉隸至應急管理部后,她下功夫加強理論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工作本領和自身素質,快速適應新要求,努力破解工作難題。她從零開始、到熟悉精通淮河流域防汛情況,把淮河干支流的主要河道湖泊、骨干工程、蓄滯洪區用彩筆一點一點在白紙上畫了出來,標出關鍵信息,繪制出一幅精美的手工地圖,貼滿工位的擋板,常看常思。她致力於研究防汛救災應急管理重大問題,組織編制《國家防總洪澇突發險情災情報告暫行規定》 《應急管理部特別重大洪澇災害應急響應工作手冊》,參與修訂《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等,為規范防汛救災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她連續3年牽頭協調籌備國家防總聯合相關省份的防汛搶險綜合應急演練,發文指導各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科學謀劃、規范有序開展防汛應急演練,以提高突發洪澇災害防范應對能力。

她是“防汛人”的縮影,是“應急人”的代表。“身邊的領導和同事都一樣,在各自的崗位上奉獻、擔當,在這沒有硝煙的防汛救災戰場上,用實際行動扛起守護人民安寧、維護社會穩定的重任。”彭敏瑞如此說。

(作者單位: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