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壓緊壓實主體責任 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甘肅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1日14:25
文字縮放:

近年來,甘肅省直機關工委認真履行“統一領導、督促指導”職責,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推動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實踐路徑。在2020年3月甘肅省委辦公廳印發《省委直屬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機關黨支部抓機關黨建責任清單》的基礎上,2021年9月制定印發《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若干措施》,推動形成抓機關黨建的工作合力。

工委如何履行對黨組(黨委)指導督促責任,是新形勢下機關黨建面臨的新課題、新任務。甘肅省直機關工委結合實際深入分析研究,積極探索指導督促路徑,認真履行領導責任,2019年走訪15個企事業單位黨委,全面了解黨建工作情況,跟進解決轉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2020年主動上門走訪新任廳(局)一把手和新任機關黨委書記的12家省直單位,送政策文件上門,通報黨建工作情況、征求意見建議、傳導壓力責任,並圍繞機關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交流經驗做法。2021年,同20多家部門黨組書記召開機關黨建工作座談會,研究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推動省直部門黨組(黨委)落實好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黨組(黨委)書記履行好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同時,建立健全配合有關部門抓好機關基層黨建巡視問題整改工作制度機制,對省委近兩年巡視的省直部門機關黨建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指導,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強弱項、補短板、促提升。根據新精神新要求,結合獲獎課題《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的有效途徑和方法載體研究》轉化運用,將近兩年來經驗做法上升為制度規定,形成了《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若干措施》,提出19條切合實際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指導督促”工作機制。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加強對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的謀劃部署、加強重要工作信息通報和協調配合、主動上門走訪溝通交流、召開黨組(黨委)書記抓黨建座談會、指導黨組(黨委)扎實推進本部門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等內容。《若干措施》全面總結吸收了近年來機關黨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實踐經驗,針對機關黨建難點堵點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工委履行督促指導責任的實踐路徑,是工作實踐創新的集中體現,也是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創新精神解決機關黨建工作難點堵點問題的有力舉措,為落實工委、部門黨組(黨委)責任,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提供了制度支撐。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