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2022年06月07日08:32
文字縮放:

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拉開帷幕。“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發展教育的重要意義,為教育強國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我們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大家一同學習。

2021年3月6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

——2013年9月25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視頻賀詞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體現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各方面,培根鑄魂、啟智潤心。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2021年3月6日,習近平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的講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講話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發 盛佳鵬/攝

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

發展軍事教育,必須有一個管總的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為強國興軍服務,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2019 年11月27日,習近平在全軍院校長集訓開班式上的講話

“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講話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這是習近平參加少先隊入隊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內容。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新時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同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發揮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