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更加自覺履行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政治責任

——2021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綜述

趙 成 孟祥夫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6月08日08:59
文字縮放:

“要堅持書記抓、抓書記,緊盯各級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換屆后縣、鄉黨委書記調整面較大,少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能力還有短板……”

這是2021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上的場景。點評環節,既肯定成績,又一針見血指出問題不足,直指短板、點准“穴位”,壓緊壓實管黨治黨、強基固本的政治責任。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集中換屆之年,也是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第八年。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落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試行)》,扎實開展2021年度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堅持真述嚴評實考,把述職評議會開成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推進會”,同台比武、集體檢閱的“交流會”,集中換屆后新任黨組織書記的“培訓會”。

述出責任、評出壓力、議出實效。通過召開述職評議會,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更加自覺,解決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更加有效,基層黨建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成效更加明顯。

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就重點抓什麼,怎麼部署要求就怎麼貫徹落實”“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員干部學習培訓的主課、必修課”……在述職評議會上,黨委(黨組)書記紛紛表示。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必述必評必考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北京對標習近平總書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對北京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首要內容,凝心聚力服務中心大局。

深刻反思“違建別墅”問題,查找剖析“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問題的原因……雲南、山東等地部分市縣黨委書記把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作為述職內容,黨委書記帶頭抓好相關問題的專項整改,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

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祖國統一的重要指示精神貫穿到述職評議考核各環節,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思想上更清醒,政治上更堅定。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以述職評議考核強化思想政治建設,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聚焦政治機關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聽取44家部門機關黨委書記現場述職,實現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現場述職全覆蓋。

中央企業集團黨委(黨組)書記在述職中突出全面落實“黨建入章”、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專職副書記應配盡配,集團和所屬重要子企業全部建立黨委(黨組)對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前置把關的制度機制和事項清單。

在述職評議會上,高校普遍突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

許多地方在述職中突出破解基層黨建難題,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把黨的組織和工作嵌入到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浙江、廣東深圳等地聚焦解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誰負責”、黨組織“怎麼建”、黨建工作“力量弱”等問題,指導有關地區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試點情況作為述職內容,構建條塊結合、上下聯動的黨建工作體系,鞏固和拓展基層黨建新陣地。

通過述職評議考核,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持續強化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工作,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機制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充分發揮作用

喜迎建黨百年,廣東、重慶等地在述職中突出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新黨員集中入黨宣誓活動、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等,激發廣大黨員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全力備戰冬奧,北京、河北、國務院國資委和部分中央企業圍繞服務保障舉辦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進行述職,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基層黨組織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穩邊固邊、疫情防控和抗洪搶險等重大任務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黨建引領把重點任務落到實處,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大戰大考中充分發揮作用。

四川、雲南等地的市州黨委書記在述職中強調結合鄉村集中換屆持續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到鄉村振興一線,推動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吉林等地聚焦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進行述職,推動健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領導體制機制,精准投放面向居民群眾的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等服務資源和力量,有效解決城市基層治理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多點突發的復雜形勢,內蒙古、江蘇、廣東等地有關市縣黨委書記在述職中突出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構筑起疫情防控的“紅色堡壘”。

述職評議考核,推動了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更加彰顯。

“張公嶺生鮮農貿市場於12月10日竣工驗收,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惠及於民”“解決果林場小區自來水、天然氣入戶”……在湖南長沙市芙蓉區馬坡嶺街道黨工委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會上,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作為述職重點,突出為民履職,踐行使命擔當。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情況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基層黨組織緊扣職能職責、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辦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福建等地針對社區物業引發矛盾較多的實際,突出加強社區物業黨建聯建,解決物業管理服務問題。寧夏等地突出組織新任村兩委班子圍繞發展特色產業、改善基礎設施、整治環境衛生,以“一件事”撬動“大干事”。

述職評議考核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僅在關鍵時刻、危急關頭看得見、摸得著,在平常時候也能看得見、摸得著,群眾真切感受到黨組織無處不在、黨員就在身邊。

把嚴的標准和要求貫穿始終,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用心用力種好基層黨建“責任田”

“在指導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將黨建工作要求轉化為具體方法措施上,指導還不到位,對基層提要求多、教方法少,面上推動多、精細指導少,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產生這些問題的根子在區委,關鍵在我。我反思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思路謀劃不深入﹔二是招法舉措不扎實﹔三是統籌用力不均衡。”

1月7日,天津各區、市委各部門和部分市級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來到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場”,逐個“答辯”“過堂”,進行全面而深刻的“年度剖析盤點”。深析問題根源,列出務實舉措,讓抓好基層黨建的工作責任鏈條在“一述一評”中進一步擰緊擰實。

以考責問責,倒逼履責盡責。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各級黨委(黨組)把述職評議考核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普遍把下級黨組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必述內容,推動各級黨委履行抓基層黨建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形成上下聯動、共同推動的工作格局。

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帶頭示范,有的立下“軍令狀”,帶頭領辦黨建項目﹔有的健全落實地方黨委每半年聽取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匯報制度﹔有的縣級黨委書記每年確定1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幫助解決問題……

許多黨委(黨組)書記反映,一年一度的述職評議考核,大家晾晒成績、查找問題、分析原因,起到了“四兩撥千斤”作用,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述職評議的目的在於找准問題,補齊短板,為基層黨建工作“把脈開方”。有的在述職前派出調研考核組,集中時間,不打招呼、不定地點,直接深入基層,進行交叉式調研、立體化考核﹔有的地方書記普遍把自己擺進去,突出用第一人稱述“我”,主動揭短亮丑,防止一味評功擺好、責任懸空虛化﹔有的對述職內容進行規范,要求做到“五不通過”,即對規定內容沒述到的不通過、沒有把自己擺進去的不通過、問題沒找准的不通過、原因分析不深刻的不通過、思路打算不務實的不通過。

通過述職評議考核,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嚴”的標准、“實”的作風體現到夯基固本的全過程、各方面,確保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