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不斷推進雲南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顏希權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9日09:43
文字縮放:

近年來,雲南省直機關工委深入開展作風建設,指導和統領省直機關在轉作風、強服務、抓落實、促發展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以機關黨建提質增效引領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扛牢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政治責任,突出思想破冰,革除思想積弊

突出政治要求,做到絕對忠誠。始終心系“國之大者”,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我們就重點抓什麼,怎麼部署要求我們就怎麼貫徹落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的重要講話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政治不偏向、政策不變通、行動不走樣。

端正服務思想,做到有求必應。圍繞基層群眾和企業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辦實事,聽民意、集民情,以“馬上就辦”的速度、“辦就辦好”的力度做好“服務員”。

打通“中層梗阻”,做到執行有力。對照評議機關作風的意見,找出“中層梗阻”,限時完成整改清單。深入一線聽取各方面建議,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找准問題,夯實責任。實施機關中層干部交流輪崗,優化干部成長路徑,提升黨員干部綜合能力,破除“中層梗阻”。

2022年3月9日,作者(右二)到楚雄州祿豐市土官鎮寨腳社區調研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選派管理情況。

牢固樹立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的工作理念,大力踐行“三個工作法”

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推進作風革命效能建設,大力踐行“三個工作法”,防止機械拼湊上項目、走馬觀花到一線、脫離實際壘典型。

踐行項目工作法,促進責任落實。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對責任主體、時間節點、考核獎懲等作出具體規定,搞清楚“誰來做、怎麼做、何時做、按什麼標准做、什麼時候完成、達到什麼效果”等,做到“照單請客”、整改銷號,形成任務部署、推進實施、考評通報的工作閉環。

踐行一線工作法,促進問題破解。指導協調省直機關主要負責同志帶領中層干部走出辦公室,對服務事項、具體內容等情況進行督促檢查﹔統籌指導省級單位年度調研計劃,對調研主題、時間地點等8個方面執行報備制度,防止“調研扎堆”。建立“群眾點問題、干部找答案”調查制度,推進黨的方針政策在一線宣傳、社情民意在一線掌握、工作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

踐行典型引路法,促進示范引領。及時准確宣傳產業發展、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形勢政策,總結提煉一批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典型,營造學典型、爭一流、創佳績的生動局面。開展“媒體問政”“作風評議”活動,推動整體工作上台階、主要指標有突破、亮點工作創一流,形成“點亮一片、帶動一批”的示范效應。

始終保持“本領恐慌”的危機感,聚焦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補齊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短板

注重責任落實,切實解決問題。實施“清單式”精細管理,形成主體清晰、權責統一、各司其職的工作格局,確保工作扎實推進。

堅持求實務實,勇於擔當作為。弘揚“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摒棄吹噓、作秀、浮夸風,擠干成績中的“水分”,多為群眾提供“干貨”服務。堅持好干部標准,樹立“四重”導向,多為政治堅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撐腰鼓勁,使其踏實干、有奔頭﹔對推進重點項目不得力、解決群眾關切問題不及時的嚴格問責,倒逼工作高質量高效率。

強化制度約束,抓好督導檢查。針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堅持“查”與“評”結合、“改”與“評”聯動、“責”與“評”挂鉤,深化“雲南評議”制度,把機關作風效能的評判權、監督權交給群眾和服務對象,強化剛性制度約束,著力解決“隻微笑不服務”等問題。

強化“三個導向”辯証思維,以“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為重要載體,推進各級機關走在前作表率

對標對表找差距、尋目標。認真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對標上級部門工作標准、對標全國先進省(區、市)同行、對標省內先進單位,圍繞政治建設、業務工作、機關黨建3個方面,做到“爭先有目標、進位有計劃、推進有舉措、年度有考核”,推動省直機關各項工作在全省作表率、全國爭先進、整體上台階。

縱看橫比補短板、定措施。在橫比縱看、高位尋標上著力,橫向比較了解各省(區、市)同行業務水平和發展情況,縱向比較掌握全國同類業務一流水平的具體情況,按照已制定的任務書、路線圖,實現“一年進一步、三年一大步”。

持續發力求質效、創一流。圍繞省委省政府對本部門本系統的年度任務部署,力求指標質量、不求指標數量,切實增強走在全國本系統前列的意識,做到整體工作對標達標、主要指標爭先進位、亮點工作創新立標、常規工作不斷鞏固提升。

(作者系雲南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