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用青春奮進譜寫國際化發展新篇章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0日08:46
文字縮放:

自1991年設立第一家境外機構——倫敦代表處起,中國建設銀行的海外業務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全球金融舞台上發揮的作用日益凸顯。截至目前,建設銀行境外機構已覆蓋全球6大洲31個國家和地區,基本覆蓋全球發達金融市場和主要經濟體,形成了跨時區、跨地域、多幣種、24小時不間斷的全球金融服務體系。

建設銀行國際業務部海外團隊17名成員中,黨員佔比70%,40歲以下青年佔比71%。作為一支政治可靠、工作踏實、思想活躍的青年集體,團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秉持國有金融機構政治本色,堅持規范發展、廉潔自律、敬業守信、無私奉獻的工作理念,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助力高質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進來”、支持國家實體經濟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貢獻青春力量。團隊於2021年榮獲“全國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建行國際業務部海外團隊會同建行歐洲公司將國內抗疫急需的10萬件防護服分批運回國內。

黨建引領,創新形式,不斷提高政治站位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結合工作實際,團隊不斷探索以務實創新的黨建工作引領海外業務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經過不斷嘗試總結,逐漸形成了 “融·創·聯”黨建工作法。一是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深度融合。將習近平總書記“增強參與國際競爭能力”的重要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和黨建、業務聚焦點,通過“三會一課”等黨組織生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研討和部務會擴大學習三個層面同向貫徹,實現黨建與業務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二是以黨建創新激發紅色活力。結合成員年輕化、國際化的特點,不斷探索黨建新形式,將嚴肅的主題與活潑的形式相結合,增強黨建工作紅色吸引力。在過集體“政治生日”時,青年同志運用新媒體形式展示 “初心微黨課”,以多語種《共產黨宣言》原著作為政治生日禮物﹔在開展主題黨日時,青年員工結合家庭真實經歷口述黨史,以“小人物”再現“大時代”,從“小切口”描繪“大畫卷”,使活動既有“黨味”又有“鮮味”。三是聯通內外畫出最大“同心圓”。團隊發揮“中樞”作用,與相關分行結對共建,組織青年深入了解基層工作難點和群眾訴求,及時協助解決一線實際問題﹔與非金融領域重點單位開展各類共建活動,在聯學互動中凝聚思想共識,為穩外貿、穩外資、穩供應鏈提供有效保障。

躬身踐行,銳意創新,打造青年突擊隊

面對海外業務強度高、任務急、情況新、挑戰多的特點,團隊直面困難,持續加強境外機構規范化管理,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方法,以高度責任感、使命感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助力防范金融風險。伴隨海外業務共同成長,青年群體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在金融服務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及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項目中,先后涌現出建設銀行“青年崗位能手”“巾幗標兵”等先進青年榜樣,團隊也被評為建設銀行“身邊的榜樣”先進集體。

近年來,建設銀行致力於通過金融科技手段創新服務社會民生,青年充分發揮勤學善思、敢於實踐的特點,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提升境外機構管理的數字化治理水平”是提質增效的關鍵課題之一。海外團隊的青年們圍繞課題攻堅成立了“張富清青年黨員突擊隊”,深入開展海外綜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設工作,從客戶信息、交易信息、流程環節等基礎數據和系統底層改造入手,力求實現自動化、全景化的海外業務全視圖管理。在繁雜的工作中,青年們無畏無懼、迎難而上,依靠在數據分析、模型建構等方面的專業知識,逐個攻破難題,展現出優秀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風貌,為信息平台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張富清青年黨員突擊隊”圍繞海外綜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設進行熱烈討論。

勇挑重擔,打通堵點,暢通跨境供應鏈

2019年末,建設銀行在同業中率先推出跨境智能撮合平台——“建行全球撮合家”。該平台整合多方資源,以“科技+數據”搭建開放共享生態,有效解決了跨境交易中信息不對稱、交易成本高等問題,為境內外企業提供了精准匹配的綜合金融解決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平台作用凸顯。海外團隊從境外政府、企業和組織等各類機構需求出發,通過平台對接國內防疫物資生產和出口企業千余家。在境外疫情初起的短短幾個月內,平台成功撮合各類醫療防疫物資出口約2億件,助力28個國家和地區復工復產復市,支持我國外貿企業積極拓展多元化出口渠道。

同時,團隊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落實總行工作要求,充分發揮急救國內、推動外援的重要作用,為全球抗疫合作交上了一份亮麗答卷。2020年春節,團隊迅速行動,協調境外機構日夜兼程打通醫療物資採購運輸生命線,將1600余萬件防疫物資運回國內,緩解了抗疫物資緊缺的燃眉之急,在金融系統樹立了抗疫防疫的工作典范。在境外疫情蔓延之時,團隊又及時指導境外機構開展防疫物資捐贈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多國政府機構和企業紛紛發來信函,用“患難見真情”“真情無國界”等話語表達謝意。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