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的新史詩

張宏森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0日16:1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著眼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出了時代號召。中國作協團結帶領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中華民族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貫通壯闊歷史和恢弘時代,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背后的深刻變革和偉大實踐,奮力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打造屬於這個時代的精品力作,在新起點上攀登新高峰。

從認清重大意義上提升站位、凝聚共識

今天的中國大地,無處不在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舊日山鄉已經迎來時代巨變,廣袤大地正在煥發嶄新生機。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是文學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大局的使命所系,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行動所在,也是文學走向高質量的發展所需。

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是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大局的題中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再到農業農村現代化,歷史每前進一步都將是裡程碑式的壯舉,在這樣史無前例的征程中,文學不能缺席。開展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就是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施的重大舉措。要通過文學的真實呈現、有力感染、廣泛引領,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氛圍,助力鄉村振興。

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廣大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大有作為。推進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用文學促進人民精神共同富裕的突破口。要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眼納千江水、胸起百萬兵,深入挖掘山鄉巨變背后蘊含的生動實踐和精神富礦,把焦點對准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以高度的時代敏感、深遠的歷史眼光、強大的應變能力,從廣袤的鄉村大地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抒寫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努力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嶄新時代畫卷,用文學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農村舊貌換新顏的精神氣象。

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是推動文學高質量發展的破題之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是我國傳統文明的發源地,鄉土文化的根不能斷。要牢牢抓住人們心中情感的出發地和歸屬地,通過文學精品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的藝術形象,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東西表現出來,使身處偉大時代的人民,不論何時何地都能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推動文學反哺農業,用有情有味的鄉土文化促進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要將高質量文學植根於農耕文明的沃土,探尋新時代鄉土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將鄉土文化的傳統與現代、過去與當下、物質與非物質有效銜接起來,讓農業農村成為推動文學創作的廣闊天地,成為培育文學新人的勁土肥田,成為新時代文學從“高原”邁向“高峰”的進步階梯。

從把握實質重點上明確目標、抓住關鍵

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是一項系統文學工程,是在更高層次上、更大規模上、更全要素上書寫恢弘時代氣象和生生不息人民史詩,創作跟得上時代的精品力作的文學行動。要讓山鄉人寫山鄉巨變,讓親歷者記錄鄉村歷史,凝聚作協系統智慧力量,進而帶動社會各界和廣大文學愛好者廣泛參與,為時代樹精品,為事業續薪火。

通過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引領一種方向。這個方向,首先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牢把握當代中國文學的歷史方位、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文化強國建設,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以文學創作的生動實踐奏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其次是進一步引領新時代文學的現實題材創作導向,聚焦鄉村振興時代課題,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形成主流文學創作的“風向標”,並統籌資源力量向文學中心工作聚焦聚力,用現實題材的豐碩成果反映中華民族的千年巨變,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通過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弘揚一種精神。一方面,這種精神體現在人民群眾身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廣大基層群眾特別是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激發了奮發向上的精氣神。新時代文學就要深入挖掘、精心刻畫、大力弘揚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使人民群眾從中汲取奮進力量,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另一方面,這種精神體現在作家身上。要弘揚老一輩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學習他們進入角色、潛心創作的勁頭,將自己的思想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同人民一道感受時代的脈搏、生命的光彩,以“出水方見兩腳泥”的全情投入,創作出帶著晶瑩露珠、散發泥土芳香的文學精品,為時代和人民放歌。

通過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發現一批新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是事業的未來,隻有青年文藝工作者強起來,我們的文藝事業才能形成長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動局面。要把加強青年文學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文學事業的“百年大計”,將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打造成一個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平台,喚醒那些基層的創作人才,吸引那些潛在的創作力量,幫助更多的人講好親身經歷的山鄉巨變故事,鼓勵他們多創新、出精品,支持他們挑大梁、當主角。要把握互聯網時代特點,不斷發掘文學新人,激發全社會的創作熱情,推出一批有朝氣、有潛質、有閱歷、有泥土氣息和寫作才華的新作家,吸引更多青年才俊融入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的主流,不斷壯大中國文學的有生力量,讓新時代文學的天空更加群星璀璨。

通過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推出一批精品。加強文學基礎創作工作,將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與文學作品質量提升工程、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等結合起來,精心打磨一批兼具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兼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優秀作品。在此基礎上,深入挖掘文學在各藝術門類中的“母本”作用,主動融入當前新媒體業態和互聯網傳播格局,推動優質文學內容與電影、電視、舞台以及網絡視聽、游戲等新文藝形態的深度融合,為文學開發數字化空間,加強對文學版權的多層次、多方向、多內容開發使用,充分釋放文學“潛能”,不斷拓寬文學邊界,提升文學價值。

從推動長遠發展上強化擔當、聚力攻堅

時代呼喚擔當,使命催人奮進。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面對時代的重大命題,文學必須有更強擔當和更大作為。要將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作為引領文學和作協建設發展的有力抓手,用豐碩文學成果,答好時代問卷。

不負時代,履行使命。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學。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以新的歷史方位為坐標,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從時代的脈搏中感悟藝術的脈動,書寫新時代山鄉巨變的壯闊史詩。要培育作協工作的大格局,重塑文學事業的大氣象,主動擔當時代賦予的文學使命,熱切回應人民的文學期待,以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描繪新時代精神圖譜,塑造新時代新人形象,創造新時代中國故事,更加有力地服務支持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

聚焦人民,全情投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時代的創造者,在人民的壯闊奮斗中,隨處躍動著創造歷史的火熱篇章。新時代文學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既為人民書寫,更由人民評判,把文學的價值留在人民口碑裡,體現在為人民服務中。要把目光對准大時代下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感知人民悲歡,領悟人民心聲,洞悉生活本質,把文學創作向著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敞開,既著眼宏大社會整體,又體察細微生活日常,更追求精神世界升華,始終保持專注的態度、敬業的精神,寫好新時代山鄉巨變故事,展現波瀾壯闊偉大時代,謳歌人民偉大創造。

攻堅克難,合力致遠。要創造機遇、抓住機遇,以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為契機,帶動整個作協系統聯合聯動,在大項任務中增進磨合、促進團結、形成合力,以昂揚的精氣神開創文學事業新局面。要從點題、破題、鞏固、支撐全方位著手,形成新時代山鄉巨變的完整體系,努力打造一張新時代文學的閃亮名片。要把解決前進道路上的新問題新考驗,作為衡量戰斗力的標尺,作為檢驗黨員干部能力素質的“試金石”,以斗爭攻難關,以實干求實效,以擔當開新局,共同把新時代文學的成果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斗的征程中。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