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齊中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0日16:05
文字縮放:

“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100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100年來,一代代青年與黨同心、跟黨奮斗,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青年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更應奮勇爭先、當好模范。

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安身立命之本。胸懷堅定的理想信念,火熱的青春才能航程光明、行穩致遠。要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信黨愛黨為黨,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當前,中央和國家機關正積極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這是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引領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提高按經濟規律辦事的能力和水平。要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要發揚斗爭精神,帶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頭硬。要加強斗爭歷練,提高斗爭本領,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

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青年砥礪奮進,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力量。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生逢其時當奮斗其時。要用艱苦奮斗的精神砥礪品格、錘煉黨性、磨煉意志,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做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把青春投入無限的為黨和人民服務中。

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要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重要的人生必修課,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帶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嚴守紀律規矩,尤其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始終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把好傳統賡續在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征程中書寫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光輝篇章!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