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創新開展“以下看上”專題調研 推動省直機關服務基層服務民生落在實處

趙森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3日09:55
文字縮放:

2020年以來,山東省直機關工委在全省范圍常態化開展“以下看上”專題調研,有力推動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創新“以下看上”視角,搭建基層群眾評價省直機關平台

省直機關工委與省委政研室(改革辦)每年聯合組成5個調研組,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隊,集中一個月的時間深入全省16個市,每市延伸2個縣(市、區),以座談會、個別訪談、實地調研等形式,分別與市縣機關干部、鎮(街)黨委書記、企業家等進行面對面交流。2020年,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查找了省直部門單位在工作謀劃、依法履責、政策落實、工作作風等方面的162個問題。2021年聚焦省直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43項重點民生項目和促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落實情況,深入查找上級政策落實堵點和工作推進難點,共征集了132個問題。調研組與干部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面對面交流,拓展了聯系服務群眾渠道,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通過全新視角,由基層看省直機關服務基層、服務民生的不足和短板,發現問題更加直接、客觀﹔讓基層干部群眾來評價省直機關的服務水平和成效,看得更深、評得更准。

創新推動工作機制,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完整閉環

調研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打消了基層不願說、不敢說的顧慮,干部群眾能夠把真實情況和真實需求講出來﹔打消了省直部門單位不想認、不願改的顧慮,激發了轉變作風、改進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從而構建了發現問題、認領整改、解決落實的完整閉環。工委多次召開“以下看上”專題調研情況反饋會,對涉及的省直部門單位進行面對面反饋,幫助指導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壓實責任。聯合省直部門單位,對問題整改情況和整改措施進行集中反饋。建立長期整改問題定期調度制度,專門召開問題整改調度推進會,對各部門單位整改進展情況實行一季一調度,對一時難以解決或解決難度比較大的問題移交省委辦公廳督查室。省直各部門單位與相關職能部門聯系對接,進一步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提高整改質效,主動深入基層一線,上下同心、共同推動問題解決。

創新黨建引領導向,推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工委將“以下看上”專題調研作為加強機關黨建、改進機關作風的有力抓手,圍繞中心大局確定目標任務,圍繞建設隊伍突出工作重點,圍繞服務群眾完善各項措施,較好地發揮了黨建統領作用。省直機關各部門單位從創建模范機關的高度入手,落實“工作出問題、黨建找原因”機制,深挖問題根源,推進問題整改落實,推動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注重從服務基層、服務民生成效突出的部門單位發現培樹黨建典型。2021年,對4個整改過硬、效果明顯、群眾認可度較高的問題整改典型案例給予肯定和總結推廣,黨建引領推進問題整改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形成。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山東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一級巡視員)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