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黨內選舉的方式有幾種?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3日09:23
文字縮放:

黨內選舉時所採用的方法和形式,通常有直接選舉、間接選舉、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等。

直接選舉:指有選舉權的人直接參加選舉行使選舉權利的選舉方式。一般是在黨的基層組織進行,即召開黨員大會由黨員直接投票選舉黨的基層委員會、黨的總支部委員會、黨的支部委員會或出席上級黨的代表大會的代表。

間接選舉:指有選舉權的人通過選出的代表進一步行使選舉權利的選舉方式。一般是在黨的中央組織、黨的地方組織和部分基層組織進行,即召開黨代表大會,由同級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黨的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或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的代表。

等額選舉:指候選人數與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方式。目前實行等額選舉的,主要有黨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和書記、副書記,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書記、副書記。黨的基層組織的書記、副書記經上級黨組織批准,也可以實行等額選舉。

差額選舉:指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舉方式。差額選舉的方式有兩種:一是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二是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后進行正式選舉。

(來源:《黨務工作500問》)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