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黨建領航 走好黨和人民檢察事業新的長征路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3日12:28
文字縮放:

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融合推進機關黨建和檢察工作,以黨建高質量引領帶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旗幟鮮明講政治,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檢察機關是黨絕對領導下的司法機關,既是業務機關,更是政治機關,一切檢察工作首先要做到“從政治上看”。最高檢黨組始終堅持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建工作首要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實實在在落到檢察工作全過程。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建立黨組會“第一議題”機制,落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務實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堅決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強化政治巡視和政治督察,健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工作機制。持續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以政治教育鑄魂、警示教育明紀、英模教育提氣,筑牢政治忠誠,強化政治方向、政治責任對檢察履職的引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屆、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及推進黨內一系列集中學習教育活動中,組織開展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讓黨員干部學出忠誠信仰、責任擔當、奮進動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加強人民檢察史學習教育,賡續黨的絕對領導下檢察制度建設的“紅色基因”,在司法辦案中堅定落實和維護黨的絕對領導。

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必須體現在行動上的自覺和能動

最高檢黨組努力跟上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積極適應反貪轉隸、檢察職能調整,以內設機構系統性、重構性改革為牽引,推動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的新時代法律監督新格局。2021年6月,黨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賦予更重政治責任。最高檢黨組把學習貫徹《意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制定54項分工任務、222項具體落實舉措,努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各級檢察機關主動向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推動將《意見》貫徹落實納入本地黨委工作大局。各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均對貫徹落實《意見》作出批示,已有24個省(區、市)黨委專門出台實施意見或工作措施,為確保檢察機關依法履行職責提供了強有力的領導和支持。

始終心系“國之大者”,以更強黨建引領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

最高檢黨組牢牢把握檢察機關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自覺把黨建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注重發揮黨建引領、支撐、保障作用,以高標准機關黨建促進依法能動履職,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統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既從嚴打擊嚴重犯罪,又促進社會內生穩定,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持續做實對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保護,創新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設立最高檢駐中國証監會檢察室,加強知識產權綜合保護,助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持續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公益訴訟、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公開聽証、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司法救助、支持起訴等檢察為民實事,努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最高檢黨組特別強調,自覺、主動融入國家治理,在監督辦案過程中,針對個案、類案發生的原因,通過制發檢察建議等方式,促進防范相關案件反復發生,實現治罪與治理並重,助推訴源治理。2018年以來,最高檢圍繞校園安全、司法公告送達、金融監管、窨井管理、虛假訴訟、網絡整治、快遞安全、安全生產等問題,先后向有關部門發出第一至八號檢察建議,共同推動系統治理。

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互融共促下好“一盤棋”

最高檢黨組堅持把講政治和抓業務融為一體,不斷健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的具體制度,使各項舉措在工作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讓機關黨建成為推動檢察工作的動力源。政治素養是最根本、第一位的專業素養,專業能力是落實監督辦案“從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堅持一體強化政治素質和業務素養,組織編寫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檢察履職教科書、新時代檢察“十大業務”系列教材,開展政治與業務工作融合培訓,推動法官、檢察官、警察等同堂培訓,持續更新司法理念。堅持把政治考核、業務考核融於一體,融合抓實檢察人員“全員、全面、全時”考核、以“案-件比”為核心的案件質量主要評價指標體系,努力考出監督實效,考出能力素質,考出檢察鐵軍。通過科學管理,深刻改變了檢察監督辦案理念,促進了辦案質效源頭治理,各項監督辦案工作成效明顯、持續向好。實施基層檢察院建設三年行動,以脫貧攻堅精神重點幫扶129個相對薄弱基層檢察院,以點帶面、壓茬推進,已有82個改變面貌、由弱變強。根基強健,就能匯聚起干事創業、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最高檢黨組提出,越是在疫情吃勁的時候,越要重視黨建工作,以黨建凝聚力量、引領擔當。各級檢察機關主動服務疫情防控大局,檢察藍成為依法戰疫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壓實黨建工作責任,以責任落實促推履職到位

最高檢黨組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聚焦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層層壓實繃緊黨建工作責任鏈條。最高檢黨組充分發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議事協調作用,定期召開會議統籌謀劃,推動形成黨組統一領導、機關黨委牽頭負責、各部門黨組織有效落實、黨員干部人人參與的黨建工作格局。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以機關黨建帶系統黨建,推動黨建工作走深走實。堅持將黨建考核成績納入各部門年度考核,探索形成包括9個方面、49項可量化指標的黨建考核體系,每年舉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現場會,以“問題導向”進行逐一點評,促進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到位。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選優配強黨支部班子,抓實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和評比,扎實開展黨建突出問題整改和“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著力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常態化開展最高檢領導同志與廳級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集體談心談話,落實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推動黨務干部同行政、業務干部交流任職等工作,努力建設過硬黨務干部隊伍。

全面從嚴管黨治檢,以嚴管厚愛打造檢察鐵軍

最高檢黨組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檢融入日常、落在經常。在檢察隊伍教育整頓中,融合推進教育整頓和檢察系統內巡視,同向發力、一體抓實,集中整治頑瘴痼疾,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強化檢察權運行制約監督,制定修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辦案規則,嚴明檢察官權力清單。最高檢黨組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建立全面從嚴治黨專題研究會商機制,落實檢察人員違紀違法季度分析報告等制度,系統分析全面從嚴治黨薄弱環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確立新時代檢察英模培樹導向,激勵廣大檢察人員堅守忠誠奉獻“底色”,引領專業精進“亮色”。充分運用政法系統的反面典型,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抓源治本、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讓機關黨員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堅持不懈落實《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等“三個規定”,創新“上下聯動、相互印証”排查機制,構筑起廉潔司法“防護牆”。2021年,檢察人員主動記錄報告有關事項16.2萬件,是2020年的2.4倍。從嚴管理檢察人員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規范離任人員從事律師職業,與全國律師協會聯合倡議“清”不遠疏、“親”不逾矩良性檢律關系。注重家風建設,堅持干部家訪制度,召開黨組與機關干部家屬座談會,向全國檢察人員家屬發出倡議書,以家風促“檢風”、以“檢風”助家風,讓機關政治生態更加健康。

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人民檢察事業開啟新的征程。最高檢黨組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緊圍繞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錨定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以求極致、止於至善的精神,在新起點上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引領擔當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責任、助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的法治責任、實現檢察工作自身高質量發展的檢察責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