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疫情防控“四個第一”映照機關“好作風”

張菊紅 陸洋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4日15:11
文字縮放:

2022年是南通市“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3月份以來,新一輪疫情來勢洶洶,南通市級機關工委迅速行動,組織帶領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作為檢驗“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成效的“第一戰場”,用實際行動詮釋機關“好作風”。

“第一時間”成為機關執行力的標志。市級機關充分展現“機關速度”,第一時間動員部署、第一時間貫徹落實、第一時間響應到位,做到以快制快、以快制勝。3月16日,機關工委與市文明辦、團市委聯合發出志願者招募令,短短兩天時間內有6000名志願者報名。4月6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公布相關封控區管控區名單后,機關工委立即動員各轄區內機關黨員干部迅速就地轉為志願者,連夜梳理摸排機關黨員居住地社區分布和基本信息。迅速抽調200多個骨干,深入封控管控一線開展志願服務,緊急調配40人的突擊隊,分批奔赴核酸檢測基地,完成抗原檢測等突擊性任務。全面解封后,高速卡口防疫情、保暢通、保安全、保穩定“一防三保”成為重中之重。4月20日晚,市疫情防控、保障物流暢通專題部署會后,機關干部組成38個高速卡口市級協調指導組,火速馳援高速卡口一線。市交通運輸局、公安局交警支隊等部門也進一步調配人手,保障貨車通行再提速。

“第一方陣”成為機關黨員戰斗力的標志。市級機關4萬多名黨員沖鋒在前,組成“第一方陣”。200名機關黨員志願者全脫產參加全市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連夜奔赴高速卡口﹔212名機關志願者組成兩個先鋒隊,下沉街道社區、農貿市場、交通卡口,24小時專班做好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防控措施督查﹔38個高速卡口協調指導組攻堅黨支部保障貨運物流暢通﹔6000多名市級機關黨員干部居家就地轉為志願者,自覺服從社區分工,成為社區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機關黨員干部“主心骨”作用有力彰顯。

“第一鏈條”成為機關黨組織組織力的標志。工委用心編織“組織調配人員—后勤供應保障—全程跟蹤關注—實時宣傳典型”的全閉環無縫對接“第一鏈條”,將“好作風”落細在疫情防控的全過程。自上而下構建志願者“街道片組長—社區區位長—小區點位長—樓棟樓棟長”的鏈式組織架構,通過四級組織網絡無縫對接和“工作日報制”,實時掌握服務情況,日日緊扣防疫最新要求,每晚總結當日工作,及時作出新安排。根據前方配供需求情況及時向指揮部申請並配發口罩、隔離衣等個人防控用品各3600件,為首批進入封控區管控區的125名先鋒隊員購買疫情防控人身意外保險。注重關心關懷,切實為先鋒隊員解決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等方面問題。機關工委第一時間下撥黨費100多萬元用於各單位疫情防控,機關工會提取會費85萬元慰問一線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機關工委連夜編發“疫線”日記,第一時間在“南通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宣傳疫情防控一線涌現的先鋒支部、先鋒書記、先鋒黨員。

“第一視野”成為機關工作判斷力的標志。機關工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特別關注各方動態,設計發放思想動態調查問卷,及時了解市級機關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情緒變化,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及時總結經驗,形成更加健全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注意輿論導向,引導廣大群眾增強信念、堅定信心,不信謠、不傳謠。積極幫助群眾和市場主體排憂解難,守住供應鏈、優化服務通道,推動早日復工復產。引導各部門確保疫情防控和本職工作兩手抓、兩不誤。4月下旬解封之后,按照市委要求,統籌71家市級部門結對的81個鄉鎮(園區、街道)359家企業。截至5月30日,已有69個市級部門通過實地走訪、視頻連線、電話溝通等方式調研了384家重點企業,累計收集各類訴求問題453個,已協調解決206個。

(作者單位:南通市級機關工委)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