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塑造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國際形象

於運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4日15:4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幫助國外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斗,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走過建黨百年、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重要歷史時刻,我們對外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迎來一個重要窗口期,如何從價值和思想層面對外闡釋好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描畫好大黨該有的“大的樣子”,成為每位外宣工作者的重要職責與使命。從具體的策略方法而言,需要講清楚歷史的邏輯、理論的邏輯、實踐的邏輯,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匯聚各方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實現新的突破。

講清楚歷史的邏輯:中國共產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參觀路線上,既有筆直寬敞的通道,又有幾處曲折的回廊,恰似黨的百年發展歷程。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合作政黨背叛革命,黨組織遭到全面破壞﹔敵軍現代化武裝前后夾擊,黨領導的軍隊大幅受損﹔遭受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封鎖制裁,黨領導國家建設舉步維艱﹔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黨被質疑紅旗還能打多久……但正是經歷了這些挫折,黨擁有了越挫越勇、持續發展、不斷勝利的百年傳奇。

我們可以用文學藝術的形式把黨不斷壯大的歷史邏輯講清楚、講精彩。《覺醒時代》 《人世間》等影視作品在國內取得的收視佳績告訴我們,隻要故事角度選得准、情節寫得好、訴求抓得住,講述過去百年歷史進程的中國文藝作品一定會感動世界,激發起全球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好奇心、同理心,夯實我們與世界平等對話的民心基礎。

講清楚理論的邏輯: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取得的實實在在成就映照下,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成為自帶實踐証明和散發智慧光芒的理論體系,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對於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對於亟待走出低潮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對於渴望帶領本國民眾謀幸福的各國政黨,黨的理論都具有指導實踐、破解現實難題的價值和意義,在全球存在著潛在的巨大需求空間。

在用嚴謹系統的學術方式介紹我黨理論的同時,還要注意從中提煉出具有中國特色、世界影響的標識性話語。一句“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鼓舞了世界眾多反抗壓迫的民眾﹔一句“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打開了世界各國解決歷史問題的想象力﹔一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讓人們領悟中國共產黨的為民情懷。因此,我們既要從理論體系上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和正當性講清楚,還要從理論中提取出最能打動人心、幫助海外朋友理解和貼近黨的話語體系和敘事方式。

講清楚實踐的邏輯:中國共產黨是真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中華大地上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進小康社會。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偉大征程,我們黨一如既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移為人民創造更多福利。親身經歷勝過萬語千言,我們要創造更多的傳播機遇和空間,讓世界認識到黨與人民的密切聯系。一方面,要用體驗的方式讓世界認識到,中國執政者的首要使命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過去幾年中,我們圍繞脫貧攻堅組織了與國外政黨的交流活動和在華外國人士的參觀活動,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世界銀行原行長金墉稱贊中國的脫貧成績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在此基礎上,應豐富體驗項目和形式。中國文化中心、魯班工坊等海外機構都應該成為當地民眾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實體空間。另一方面,要用亮明身份的方式,讓世界各國人士逐步認識到他們所熟識的中國朋友或知道的中國名人往往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分子,繼而認可中國共產黨是由鮮活的中國先進分子匯聚而成的,通過人際交往的方式去除西方強加給黨和黨員的不正確印象,進而向國際社會展示出中國共產黨為民親民愛民、由人民中優秀分子構成、得到人民衷心擁護的良好形象。

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形成全黨帶頭講好黨的故事、維護好黨的形象的工作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納入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幫助推動實際工作、解決具體困難。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做好國際傳播工作,主要負責同志既要親自抓,也要親自做。中國的發展成就是黨帶領人民埋頭苦干奮斗出來的,黨員領導干部在對外交往中,應主動擔當作為,提高媒介素養,增強外宣意識,用大量鮮活的故事、案例和數據,用靈活多樣的方式和易於接受的話語敘事,在國際場合敢於講述、善於講述,以理服人、以情動人,闡明新時代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塑造好黨的良好國際形象。

加強統籌協調,匯聚各方資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黨的國際形象塑造是一項宏大、長期、系統、艱巨的工程。要統籌好大眾傳播和專業傳播的關系,重點做好專業傳播。黨的形象塑造、黨的故事講述,是一種特殊產品,不同於一般性的文化和新聞大眾產品,需要針對特殊人群,獲取專業效果。要統籌智庫、專家和媒體各方力量,重點做好國際智庫和專家學者的工作。加強國際中共學研究,深入探討中共學的科學性、規律性,從學術角度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國際形象塑造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鼓勵中國學者在國際學界發揮主導作用,提高中國學者的國際話語權,主動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塑造好黨的國際形象。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讓我們起而行之,共同努力,以昂揚的姿態、扎實的作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把黨治國理政的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國際形象愈來愈閃亮,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作者系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