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檢察大數據戰略賦能新時代法律監督 助力提升法治體系建設效能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7日16:59
文字縮放: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最高檢)黨組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和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結合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落實“質量建設年”要求,圍繞“以檢察大數據戰略賦能新時代法律監督,助力提升法治體系建設效能”開展學習研討。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學習。最高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最高檢機關各部門、各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

會前,最高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對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一書和《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等重要文章認真開展了自學。會上,張軍結合檢察工作實際對有關學習篇目進行了領學,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要求,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跟上、適應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加快數字法治、智慧檢察建設,把數字經濟監管和治理貫穿“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過程,注重加強大數據運用於司法特別是檢察監督辦案的理論研究,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會上,最高檢案件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翁躍強以“大數據拓展法律監督的實踐與思考”為題,圍繞為什麼要運用大數據開展法律監督、如何運用大數據監督辦案、如何拓展大數據類案監督、如何建設大數據監督模型、大數據法律監督的體會等5個方面進行講授,強調運用大數據辦案最根本的是堅持法律監督的終極目標——促進社會治理,最關鍵的是信息共享和實戰實效兩手抓,最基礎的是一線檢察官的積極參與和獲得感,最緊要的是推進內部融合和外部協同。

結合監督辦案實際,參加集體學習的最高檢有關部門負責人圍繞大數據辦案的來源、怎樣做好內部融合、如何做實檢察“一體化”等積極提問,交流認識、暢談體會,翁躍強一一作答、釋疑解惑,現場互動頻繁、發言踴躍、氣氛熱烈。

張軍在交流中與大家共商用好用足大數據的舉措,強調信息化時代,大數據就是生產力、戰斗力,必須勇於創新,主動融入。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在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生產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檢察履職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必須向大數據要戰斗力,以檢察履職大數據創新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結合落實黨中央《意見》,把黨的領導體現在大數據的應用過程中,緊緊依靠各級黨委領導支持,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協作,在監督辦案中把大數據用好用足,促進訴源治理,維護好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人民群眾權益,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具體檢察工作中。

會議要求,各地檢察機關都要增強用好大數據的責任主體意識,不等不靠,以數據“分享”促檢察履職,以履職佳績促數據“共享”,用雙贏多贏共贏理念推進大數據賦能監督辦案這項系統工程,在實干中促進觀念更新,贏得各方支持,不斷提升我國數字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供稿單位: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