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求是網評論員
2022年06月20日09:59
文字縮放:

在我們黨即將迎來101歲生日之際,習近平總書記6月17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深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徑。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我們黨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我們要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持和運用好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積累的重要經驗,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打好總體戰。要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特別是“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把反腐敗斗爭同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通協同起來,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重要作用,打好反腐敗斗爭總體戰。

堅持“三不腐”一體推進,加強“全周期管理”。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必須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要“三不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遏制增量、清除存量。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腐敗。緊密結合實際,找准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全力攻堅、務求實效。

堅持把反腐敗防線前移,構建反腐敗斗爭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抓住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嚴格職責權限,規范工作程序,強化權力制約,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著力從源頭上遏制和消除腐敗。加強日常管理監督,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層層設防,有效防止腐敗滋長。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推進廉潔文化建設,著力營造反腐倡廉的社會氛圍。

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我們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定不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求是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