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冀文亞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1日14:5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鮮明政治立場。對於一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在一個14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而言,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正心修身、涵養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提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在公開講話中提到“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以理想信念強基固本,以廉潔文化啟智潤心,對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意義深遠。

新時代廉潔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深植於中國文化沃土,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滋養,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以天下為家,不能私於一物”“為政之要,曰公與清”“進不失廉,退不失行”等廉潔文化,涵養了我們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蘊含著“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精神之“鈣”,集中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淬煉了我們黨公而忘私、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出台一系列有力舉措,營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潤德、以文養廉的濃郁氛圍,在全社會弘揚清正廉潔、崇德尚廉的價值理念,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

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是我們黨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充分發揮廉潔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使制度約束和文化自覺相得益彰,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隻有堅定黨員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才能增強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需要我們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加強黨性鍛煉,補足精神之“鈣”,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

厚植廉潔奉公文化基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源泉。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要推動中華優秀廉潔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涵養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深度挖掘革命文化中的廉潔元素、用好用活紅色廉潔資源,淬煉公而忘私、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發展廉潔文化,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為政清廉、秉公用權的文化土壤。同時,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涵養風清氣正的良好黨內政治生態,以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引領廉潔文化建設。

培養“關鍵少數”道德操守。在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中,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起到風向標作用,具有“頭雁效應”。引導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帶頭將新時代廉潔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做到廉潔自律、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對於他們切實擔負起廉潔文化建設的政治責任,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起著關鍵作用。

發揮廉潔教育基礎作用。多措並舉,扎實開展廉潔教育。一是強化形勢教育,加強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任務、進展成效方面的教育,強化黨紀政紀和廉政法規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二是強化紀法意識,強化規矩意識,使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自覺以黨章黨規黨紀、憲法法律法規為准繩,依規依法依紀履職,敢擔當、善作為,形成對腐敗的警惕、對紀律的尊崇、對權力的敬畏。三是強化警示震懾,深入剖析典型腐敗案例,通過警示教育會、開展以案促改等,強化以案說法、以案釋紀,引導黨員干部深刻剖析腐敗產生的根源,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做到思想上警醒、行動上自覺。四是強化示范引領,通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廉潔文化、學習廉政先進人物等方式,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潛移默化地將廉潔種子深植全體黨員干部內心,使其學廉思廉踐廉。

弘揚崇廉拒腐社會風尚。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面向全黨全社會,既要以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為重點,又要重視營造廉潔的社會環境和社會風氣,隻有全社會廣泛參與,才能形成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強大合力。一方面,借助“互聯網+”時代背景下的新媒體優勢,營造崇廉拒腐的社會文化氛圍。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向全社會多渠道、多媒介傳播廉潔文化,豐富廉潔文化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增強全社會反腐倡廉意識,暢通社會公眾參與廉潔文化建設的渠道,形成廉榮貪恥、鞭撻貪腐的社會氛圍。另一方面,強化家風家教建設,積極推進廉政文化進家庭。發揮廉政文化在家庭中的助廉功用,深入開展家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引導家庭成員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筑牢家庭廉潔防線,用良好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

(作者單位:光明日報社理論部)

( 編輯:張莉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