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四化四力”增動能 模范機關走前列

泉州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1日09:16
文字縮放:

近年來,泉州市直機關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四化四力”,聚力創新引領,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提能增效,模范機關創建扎實開展。

理論學習常態化,增強政治引領力

把擴大學習覆蓋面、強化理論武裝針對性作為重中之重,持續興起學習熱潮。一是突出載體多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東海干部學堂”“機關大講堂”“泉州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每月一講”微黨課等載體,線上線下同步推進,讓理論學習延伸至機關每個支部、每位黨員。二是突出知行合一。舉辦4期“勇當主力軍、機關我先行”論壇,由20多位黨員骨干上台講工作、傳經驗、談思考、議對策,全市近千名黨員干部參加,為市直機關跑好落實市委決策部署“第一棒”,提供了理論學習、工作交流和業績展示平台,機關反響熱烈,黨員參與積極。三是突出重點群體。針對市直機關青年黨員,制定指導意見,建立理論學習小組,引導通過“夜學班”“閱讀競賽”等形式開展相互學習。針對領導干部,落實中心組巡聽旁聽制度,建立情況報備、考核考評、定期通報等機制,推動理論學習提質增效。2021年,巡聽旁聽106家單位,“關鍵少數”較好發揮了領學促學作用。

責任落實規范化,提升基層組織力

完善規劃部署、聯片指導、調研督促、研討評展、述評考核、兌現獎懲“六位一體”工作驅動鏈條,推動責任抓牢做實。一是用好述職考核“指揮棒”。抓好市直單位黨組(黨委)和黨組織書記聯述聯評聯考工作,推行機關黨建工作“3+1”實績報告、晾晒黨建工作成績單等做法,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壓實整改責任,變“問題清單”為“履職清單”。二是用活爭先創優“助推器”。結合“五好”黨支部創建、“海絲先鋒”支部達標創星活動等,先后評選先進“五好”黨支部183個,選樹先進標兵39個。連續十一年舉辦特色黨建項目評展,讓市直單位和縣(市、區)黨組織上台展示黨建與業務融合實績成效,形成“機關工委‘出題’—機關黨組織‘破題’—黨員干部‘答題’—評展舞台‘亮題’”的良好局面。三是用准組織體系“導航圖”。2021年撤銷市直20個系統黨委,市直機關101個黨組織直接隸屬市直機關工委管理,減少管理層級,優化組織設置。

抓手載體多樣化,激發工作創新力

圍繞市委中心大局,發揮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探索新抓手、打造新載體,以機制創新賦能機關黨建。一是創立“三合一”機關黨建工作體系。創立並推廣泉州市“三合一”機關黨建工作體系(即,總機制:機關黨建責任落實機制,總載體: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活動,總方法:“5433”支部工作法),為各級機關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路線參照和工作指引。該體系寫入市黨代會報告, “5433”支部工作法榮獲全省機關黨建創新項目一等獎。二是開展“機關黨旗紅,‘五個泉州’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實施“看齊對標”“創牌亮旗”“示范表率”“正風提效”“固本強基”等5大行動,引導機關黨組織亮出旗幟,黨員亮出身份、亮出作為,在落實從嚴管黨治黨責任、構建基層黨建工作長效機制上作表率、勇擔當,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業務的工作優勢。三是實施“勇當主力軍、機關我先行”工程。貫徹落實省委“三提三效”行動和市“強產業、興城市”雙輪驅動動員大會精神,從2022年開始,實施“勇當主力軍、機關我先行”工程,引導黨員干部做好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兩篇文章”,以優良作風為基層解難題、為群眾辦好事、為企業優服務。

作風建設長效化,提高黨員干部“免疫力”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營造清廉之風。一是加強廉政教育力度不降。堅持強監督、嚴約束,通過授廉政課、觀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正向激勵與反面警示並舉,加強黨規黨紀、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堅持教育提醒不鬆懈、實地檢查不止步,組織學習有關典型案例、責任追究等違紀情況,念好日常監督“緊箍咒”,持續敲響警鐘,嚴防“節日病”。二是緊抓作風建設寸步不讓。狠糾“四風”問題隱形變異新動向新表現,認真做好行政審批事項自查自糾工作,上緊“廉潔發條”,筑牢思想防線。為改進機關效能、打造服務型黨組織,運用黨員示范崗、服務窗口評比、行風政風監督、機關作風公開評議、效能投訴處理等方式,讓群眾參與監督,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三是把好審理關口尺度不鬆。強化法律思維、程序意識,依規依紀依法開展案件審理工作,嚴把案件出口關、質量關。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健全完善與派駐紀檢監察組、機關紀委共同參加案件質量評查工作機制,發揮審理在建章立制、責任落實、綜合研判等方面的牽引作用,推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