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五措並舉走在前 推動發展作表率

天津市和平區級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1日10:02
文字縮放:

和平區級機關工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區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落實到位的總體思路和“三個表率”“一個模范”的目標,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方式、結合主業、互為推進、務求實效,取得了顯著成果,形成了一套抓思想、抓工作、抓能力、抓作風、抓紀律的機關黨建體系。

學習方式重創新,政治信念更堅定

強化學習自覺。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及時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強化學習的自覺性,使“要我學”變為“我要學”。找准學習方法。學習上抓重點,重實效,常積累,把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調研結合起來,通過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使“膚淺學”變為“深入學”。注重成果轉化。堅決防止學歸學、用歸用,學用“兩張皮”。將學習成果展現在心得體會中,更體現在實際工作中,使“過程學”變為“實踐學”。

陣地設置重結合,教育氛圍更濃厚

分類治理,打造特色陣地。充分發揮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作用,根據行業領域特點打造獨具特色的宣傳教育陣地。與創文創衛、城市考核等重點任務相結合,把陣地建在一線班隊點。發揮優勢,打造紅色陣地。充分利用張園、平津戰役前線司令部、薊縣千裡無人區等各種紅色教育陣地,開展沉浸式現場教育,深化學習成果。一線沖鋒,打造實干陣地。選派優秀機關干部到社區擔任第一書記,把臨時支部建在值守崗亭上,通過懸挂黨旗、設置黨員責任區,進一步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組織體系重活力,戰斗堡壘更堅強

注重精准,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始終堅持建設完備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要求,以總結支部工作做法為抓手,堅持樹樣板、補短板、固底板,深入支部傳幫帶,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協助各基層黨組織查病因,總結自身建設的特色和優勢。樹立標准,跟進規范組織建設。常態化督促制度落實,三級聯動簽訂責任書,採取定期普查和重點抽查相結合的方法,積極找短板補漏洞,有力促進“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落實。從基層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組織生活會4個會入手,促進“五好”支部建設,積極探索支部規范化方法。創新方式,有效釋放組織活力。在學習教育上,探索“1+N”支部聯學模式,每次組織N個支部共同學習,進行聯學聯建聯進,實現優勢資源共享。在組織活動上,圍繞中心任務,每年開展一個主題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立足實踐,把“兩個維護”體現在服務群眾、保障民生、發展經濟中。

大項任務重擔當,發展效果更明顯

圍繞中心,堅持統籌推進。堅持“實際實踐實效”觀念,制定爭當“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工作措施,激勵黨員干部在擔當作為中彰顯黨性。服務群眾,解決難點問題。以“和平夜話”為載體,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效開展。勇擔重任,彰顯實干實績。堅定站在社區防控、隔離點保障、樓宇防控第一線,保証人員不斷線。提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職責和“十不准”工作要求,組織開展“入列排頭兵,危難當先鋒”活動。

作風培養重實效,隊伍建設更完善

抓統籌,形成工作合力。工委牽頭區機關作風建設工作組,與組織部、編辦一起,堅持把作風建設工作指導納入機關黨建日常工作、納入公務員隊伍建設、納入職能職責管理。定期分析作風建設動態,研究討論抓好作風建設措施。抓隊伍,培養骨干力量。圍繞機關作風建設要求,組織基層組織書記、黨務干部和基層組織紀檢委員參加專題培訓班。工作組作重點問題解答,紀檢部門作重點工作輔導,典型單位作做法介紹,培養了骨干力量。開展強作風系列支部聯學,30多個支部400多名黨員干部參加活動。抓典型,發揮示范作用。編發典型做法,供全區各機關黨組織學習借鑒。瞄准區級機關黨風廉政重點風險和存在問題,開展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廉政大講堂。在重要時間節點,編發廉政提醒提示要點,進一步鞏固深化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